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盒饭企业:动车盒饭保质期六个月完全没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神一般的动车盒饭哪,保质期居然有半年”的网帖,引起消费者对动车盒饭的关注。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一家动车盒饭生产企业——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就网上热议的生产技术问题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按专业的说法,动车盒饭属于软罐头,是马口铁罐头技术延伸,可以达到保质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保鲜技术采用特殊工艺,其密封性中的含氧量和温度均达到标准,且盒饭在制作过程中经历真空充氮、高温杀菌等多项技术并用复合塑料薄膜进行封口,在常温情况下动车盒饭的保质期可以达到6个月甚至更久,无须添加防腐剂。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制作动车盒饭对食材选择有一定的要求,如尽量以需要高温制作的牛肉和牛腱作为盒饭的原料,而易腐蚀的绿叶菜则不予采用。新城公司董事长张耀其表示:铁路部门也曾经提议,盒饭保质期仅标明3个月或更短,以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但是考虑到动车盒饭出厂后经历销售、检测、运输等一系列过程,送到乘客手中可能已经临近保质期,就没有坚持。现在,有乘客再次提出保质期问题,这也对铁路部门和生产企业提出了一个应该面对的问题。

  我国农产品保鲜专家孙企达告诉记者,真空包装技术在欧美日早已盛行。动车盒饭所使用的技术,多用于海运、军事等方面的补给,最高保质时间可长达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