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百亿元物联网项目"落子"无锡 示范应用成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届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20日在江苏无锡启幕。会上,10个投资总额为108.8亿元的物联网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此间,内容涉及物联网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示范应用建设等,其中示范应用被寄予了让物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的重任。

  物联网概念的提出已有十余年历史,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越来越高的关注。中国政府近两年来对物联网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力度显著提高,国内物联网已逐渐从产业愿景走向现实应用,交通、环保、医疗等方面的物联网实际运用项目激增。截至去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933亿元,增长率达61.1%。

  以物联网中心城市无锡为例,该市目前自主建设的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有76项,其中经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国家部委立项或推广的项目有9个。

  “无锡机场周界防入侵工程、220千伏西泾智能化变电站、太湖蓝藻爆发监测等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现在均已投入试运营,下一步我们对物联网项目的态度是鼓励应用、支持示范”,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谈学明介绍,作为“感知中国”中心,无锡在今后发展物联网产业中将鼓励企业尽快形成市场规模,选择智能管理、智能工厂、电子站牌、危险源监控等具有明显需求的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项目推广。

  除大力发展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外,谈学明还表示,2011年无锡市物联网主营业务收入目标是增长65%,产业规模将达604亿元,建成重点公共服务平台16个,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28项。

  本届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还将举行物联网企业与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对接会、大学生成果洽淡暨人才招聘会等活动,以此促进资本、人才与产业的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