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恒铁路4.3亿募资被借未归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昨日,曾经的A股明星国恒铁路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计划设立的矿业公司由于“缺钱”而暂时难产。其直接原因则是国恒铁路2009年募集的4.28亿元资金被以“补充流动资金”的名义借用一年多,并引起多方关注。

  高管“承诺”不值钱

  2011年7月18日,国恒铁路董事会审议通过将设立国恒矿业公司,进军炙手可热的矿业领域。但该公司昨日一个公告却表示,矿业公司的工商登记事项暂缓办理。而让国恒铁路矿业公司临时难产的直接原因是该公司4.28亿元的募集资金被“占用”两年多,依然没有归还。

  2010年9月15日,国恒铁路将4.2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6个月。据了解,国恒铁路董事长刘正浩、总经理周静波在今年3月18日还专门为此事也向证监会天津局提交《承诺书》,承诺及时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将已到期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在2011年3月25日前全部归还,并承诺坚决杜绝违规使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但这笔资金至今仍未归还到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如果从去年9月15日算起,这笔募集资金已被“占用”了一年多。

  账户虽解冻 钱却花了

  不仅高管的承诺不值钱,且国恒铁路给出的理由也非常“幽默”,起初称是账户遭到冻结,而现在又表示虽然账户解冻,但钱已经花了,如给子公司提供预付账款。这次国恒铁路给出的理由是,前期已经将这4.28亿元的资金投入贸易业务中。

  记者查阅发现,围着2009年募集的20多亿元资金,国恒铁路并没有认真履行当初的承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缓慢。

  同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相比,国恒铁路把募集资金却玩得“团团转”,多次将大笔资金划转至非监管账户。如2009年12月,国恒铁路从募集资金账户将拟用于酒航铁路的4.53亿元的巨款转到中铁罗岑的银行账户中;半年之后,中铁罗岑又从非监管账户分9次将这4.53亿元汇回国恒铁路募集资金账户。

  浙商证券表示,募集资金频繁操作,国恒铁路和相关银行均没有事先取得保荐机构同意,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对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的规定。

  责罚轻致违规操作屡禁不止

  早在今年的6月8日,中国证监会天津局就向国恒铁路违规玩钱出具警示函,要求国恒铁路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加强对募集资金管理。“从过去证券监管部分出具的整改令来看,对上市公司没有太大的威慑作用。国恒铁路如此频繁地对募集资金违规操作,证监会仅仅发出警示,没有实质的惩罚。”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分析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