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学美国人》:美政客阻挠中美科技交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学美国人》杂志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网站10月18日报道】题:涉及总统科学顾问的对峙危及中美关系

  美国总统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5月份主持中美科学官员晚宴和会谈时,一定知道这会导致高层对峙。10月11日,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那些活动违反了禁止美国航天局(NASA)以及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与中国开展科学合作的法令。而OSTP正是霍尔德伦所负责的。

  共和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是负责给科学机构———包括OSTP和NASA———拨款的一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他将这条禁令加进了春季通过的一项开支法案。现在,在政府问责局报告的支持下,他已要求美国司法部约束霍尔德伦的涉华活动;如果司法部拒绝这样做,这件事可能会对簿公堂。

  霍尔德伦现在还没有退让的意思,他握有司法部的一个便函,说即使没有国会同意,他也有权代表奥巴马总统搞外交活动。然而科学政策专家说,这起争执可能给两个经济超级大国之间的学术和商业性研究合作笼罩上阴影。中国科学政策退休专家理查德·P·萨特迈耶说:“这可能断绝与一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国家的合作。”

  萨特迈耶估计,美国机构与中国政府机构签订了30多项科学合作协议。200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2009年美国能源部与中国建立了清洁能源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人员与美国科学家进行合作以及共同撰写论文的机会超过其他任何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