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寒冰:欧债危机医多不治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身体不适去看病,适逢多位名医齐聚一堂,于是,各名医纷纷开出自认为完美无瑕的药方,让病人抓药服用。结果却是,病人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这就是医多不治病。

  联想到现在的欧债危机,何尝不是面临着这样的处境?

  现在,向欧元国提出解决欧债危机建议的人,已不计其数,而各种各样的建议,也举不胜举。比如,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将欧洲金融稳定措施(EFSF)杠杆化,以加大其效用。但是,杠杆化本身就是一种潜在负债,副作用难以低估,而且,欧洲人对美国财长居高临下的建议非常不快,奥地利财长费克特随后表示,对于美国人“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感到奇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则认为,为救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IMF需要增资。但是,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明确表示反对,理由是IMF目前资金充足无需增资。

  不仅政界高官,就连投机大鳄索罗斯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欧洲应该先为银行系统提供担保,然后再进行资本重组,目前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没有财力进行资本重组。问题是,谁来掏腰包呢?德国愿意为法国等国的银行重组掏腰包吗?

  外围的很多建议,最终都变成了零。那么,欧元国内部呢?不幸之处恰在于此,欧元区内自命不凡的政治家太多,谁不服谁,都认为自己的方法能够挽救欧元,内耗之大,令人扼腕叹息。

  现在,处理欧债危机的,既有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两大核心国的领导,又有欧盟主席巴罗佐、欧元区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盟“总统”范龙佩和欧盟经济与货币委员雷恩,这七大名医面对一个病人——欧债问题,都拿出了相应的方案,而每一个方案一公布就会遭到其他人的否定或批评。比如,巴罗佐主张发行“欧元债券”,而德国最反对的就是这一点。因为,“欧元债券”将直接加重德国纳税人的负担,甚至可能影响到德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因此,欧债危机恶化到现在,迟迟得不到解决,归根结底,是医多不治病,大家都从自身利益出发,开出相应的药方,而不愿意承担过多的责任。最棘手的是,这种争执背后,不仅牵涉到利益冲突,甚至也牵涉到“政治斗争”,许多人或利益主体都想在解决欧债危机过程中扩大自己的权力。

  由此造成了太多的内耗,也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也许,只有当危机真的造成巨大杀伤力的时候,人们才能真正携起手来,拿出针对性的措施,化解这场危机。但在此之前,人们只能继续眼睁睁看着欧债危机负面影响的扩散。

   

搜索更多杠杆化 治病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