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周末卖菜车”能坚持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几天,本报刊登平谷区金海湖滑子村倪先生家自产的8麻袋核桃卖不出去的消息。早些日子,《北京青年报》也刊登过昌平某村核桃丰收卖不出去的消息。看来,今年核桃是个丰收年。丰收有时候对生产者不一定都是好事,茅盾的小说《春蚕》就写过蚕茧丰收,农民却破产了的故事。当然,积压一点核桃还不会让农民破产,只是手头一时少了点活钱儿。

  有多少不安全的农副产品我说不清,但我敢说核桃是一种最安全、最健康的农副产品。外头一层青皮,青皮里面是硬皮,包着核桃仁的还有一层薄皮。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对核桃使用大量化肥、膨大剂、催熟剂等,可见我的判断有一定根据。因此,我以为关注食品安全的人士应当多吃点核桃。

  内蒙古的土豆今年也是大丰收。既然是大丰收,接下来的命运就是滞销,价格下跌也难以卖出,据说有40亿斤待售。土豆也是好东西,鸡蛋炒土豆,放上几颗大料瓣(八角茴香),那真好吃。最近几天,内蒙古土豆大量进京,我建议市民朋友多吃一点,也算是一种助人为乐吧。

  农副产品每年都有一些地方大丰收之后,农民兄弟急如星火求售,而城市居民又一直为价格不断上涨苦恼。中间的销售环节不通畅,商务部也很头痛。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近日表示周末车载市场将在全国推广,并希望工商、城管等部门能够支持配合,让“周末卖菜车”能够有正规的场所。周末车载市场的菜价,一般要比超市便宜15%以上。也有人提出,可以搞“农消”对接,让菜农直接到小区摆摊,减少中间环节的过度盘剥。

  平谷倪先生说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往年到了收获季节,附近商贩主动来收购,卡车装得满满的。今年大丰收了,商贩却不来了。我估计内蒙古土豆也是如此。中间商其实是不大愿意遇上丰收年的,丰收年意味着他们不能抬价,原有库存、运输等成本增加,收入可能还会降低。他们的办法就是少收购,维持零售市场价格不变。甚至通过少收购,还能造成“饥饿营销”的局面,反而增加收入。有人说,中间商已经形成某种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地区垄断。这我倒不大敢相信,一个地区的核桃也许可以垄断收购,40亿斤土豆谁能垄断收购呢?大概还是中间商从自身利益出发,减少收购的因素更多一些。

  说到菜农直销,我常想起上个世纪末的一个故事。东城区工商局花了几百万元,在北二环中轴路东南角一片园林绿地搞了个菜农直销点。请山东临沂或是寿光的菜农搞直销,热闹了一阵子,媒体宣传了一阵子,就偃旗息鼓了。里面有意思的细节,足够写一篇中篇小说。简单地说,种菜的、收菜的、运菜的、卖菜的,角色不同,各有门道。大家挣的是专业分工的钱,承担各自不同的风险。菜农自己收上一车菜运到京城,然后搭上吃住自己卖,又不懂得好赖菜搭着卖,结果菜农反而赔了钱,干不下去了。每当见到有人提议搞菜农直销,我就不由地想起这个故事。问题出在直销也不能彻底取消合理的中间环节,更不能破坏必要的专业分工。否则,热闹一时,终究不能长久。这次“周末卖菜车”能够坚持多久呢?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