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度税收破7万亿 专家:全年收入将破1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突破7万亿。虽然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但专家测算,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超过10万亿。

  今年年初,公共财政预算计划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不到9万亿,中央财经大学税法专家刘桓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测算,全年财政收入超过10万亿的可能性较大。

  刘桓:公布数字,财政收入是81000亿,税收是71000多亿,今年的财政收,就是税收和非税收超过10万亿是肯定的。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减税措施,从7月1日起大幅降低成品油等33种能源及原材料产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从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尽管如此,前三季度税收增速同比达到27%,远远超过GDP增速。

  刘桓:正常情况下,税收增长速度略微超过经济增长速度是件好事,说明我们的经济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向我们中国这样长时间、大范围超过经济增速需要寻找其中的因素。

  前9个月,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比增幅全都超过三成,多位专家表示,在今年信贷紧缩的背景下,这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的负担较重,减税成为未来税制改革的目标。刘桓认为不能再单纯提高起征点,需要减轻百姓看不见的增值税和营业税。

  刘桓:百姓的税收负担重根本上讲,从流转环节他的税就多,所以给企业减负、居民减负不能只减所得税,还需要减流转税,比如说我们增值税能不能下调呢,我们的营业税和消费税能不能下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