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资本加速拓展走向东盟的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21日电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共有23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同比增长4.6%。其中,中国企业对东盟市场提供的机遇热情高涨,这种趋势在最近几年里明显加快。

  中国商务部门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对东盟投资达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达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累计达130亿美元,其中约半数是近两年实现的。2003年至2010年,中国对东盟的实际年投资额增长超过了13倍。

  中国的电子通信工业已经把东盟作为重要海外开拓市场。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已纷纷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与当地展开投资合作。例如,中兴今年3月与马来西亚主要的通信运营商合作,将在马来西亚建设一个覆盖全国的高速无线通信网络。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作为中国以水电为主业的跨国公司,在马来西亚槟城的供水项目已成为中马两国合作的典范。15年来,该公司在菲律宾市场累计实施13个项目,目前在建的大马尼拉供水项目是改善大马尼拉地区供水质量的民生工程。

  已经连续多年参展的东风柳汽目前已在越南、缅甸、菲律宾、印尼拥有一大批销售网点和服务网点,今年这4个海外战略基地已基本成型。

  此外,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国在东盟4个国家建立了5个经贸合作区,分别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越南中国(海防—深圳)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另悉,21日在中国-东盟药品安全论坛暨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会议上,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秦晓岺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国与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都建立了合作机制,涵盖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将来除了与各个东盟国家在机制框架内继续推进合作外,中国也会增加与东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区域药品安全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