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矢:中小城市户籍管理制度自相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城市发展战略和规划专家、中国农大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矢10月19日微博称,他在中央党校给地厅级进修班讲课,主题是我国的城市化问题。很多城市制定的城市规划目标和实际政策相反,金矢认为这些地级市自相矛盾的政策导致了中央寄希望在中小城市开始进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设想无法得到落实。

  金矢称:“在中央党校给地厅级进修班讲课,主题是我国的城市化问题。很多学员听课之后才搞清楚,城市化是要解决农民进城问题。可是看看各地城市的引进人才政策,副教授以上、博士和硕士学历,或者是高级技术工人,鲜有城市愿意解决外来人口进城落户问题。”

  “我在讲课中提到,很多城市制定的城市规划目标和实际政策相反。例如,少数特大城市制定了限制外来人口进入的措施,降低城市的人口增长目标。可是同时却在大量招商引资,吸引产业和各种资本要素进入。而恰恰这些要素一定会带来人口的增长。”

  “绝大部分中小城市在制定规划时,提出了较高的人口增长目标,有的要在10年内增长几十万人口,可是同时却制定了苛刻的人口准入政策。这些自相矛盾的政策导致了中央寄希望在中小城市开始进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设想无法得到落实。”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