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盲目扩张埋隐患 边增产边漏油污染不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政府对环境和安全生产的监管以及披露愈加严厉,国内能源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

  10月14日,中海油拥有100%权益,并自任作业者的锦州9-3油田海底管线发生少量溢油,而截至目前,中海油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合作开发的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已经4个多月,漏油仍未停止。除了漏油之外,中海油位于大亚湾的石化项目继失火之后,其大亚湾石化区的40万吨/年煅后焦工程又因二氧化硫排放量严重超标、噪音略有超标,引起当地居民强烈不满。

  海洋石油安全问题的影响不断扩大引发政府高度重视。10月17日,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渤海、东海、南海东部、南海西部等片区同时展开。据中海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漏油事故以及安全检查,可能会影响到中海油能否顺利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公司目前将千方百计增加油气产量作为重中之重。

  漏油污染不断

  “其实中海油在海洋石油开采过程中,少量的漏油、渗油之前也常常发生,不过现在的监管和披露制度更加严格,也将这一问题暴露甚至放大了。”在中海油内部人士看来,因多年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几乎所有的能源企业在环保和安全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环境和安全问题在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使得之前在经济发展中没有被注意的问题逐一暴露出来。

  据中海油披露,10月14日17时左右,位于渤海湾的锦州9-3油田B平台附近发现油膜亮带,该油田作业者中国海洋石油[12.90 0.94%]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关停该油田B平台的生产作业,切断溢油管线。受此关停影响,公司产量减少约1600桶/天。由此产生两处油膜,一处在锦州9-3油田A平台正西方向约1海里处,长宽约30米;另一处在锦州9-3油田西平台中心北偏西方向3海里处,长约80米宽约30米。已于15日下午清理完毕。

  而今年6月4日,中海油和康菲石油合作开发、康菲石油负责作业的渤海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4个多月以来,漏油仍未停止,所造成的污染面积从840平方公里扩大到5500平方公里。

  事实上,类似的漏油污染事件之前也屡次发生,直至目前才引发各方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污染事故共41起,其中渤海19起,南海22起。 除了漏油之外,中海油子公司惠州石化在大亚湾石化区的40万吨/年煅后焦工程因二氧化硫排放量严重超标、噪音略有超标,也引起了当地居民强烈不满。

  国土部牵头安全排查

  中国经济在发展了数十年后,环保和安全问题不断凸显,其恶劣影响也不断地引发政府以及各界高度关注。

  随着蓬莱漏油事件的影响不断扩大,10月17日,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渤海、东海、南海东部、南海西部等片区同时展开。

  据记者了解,自9月26日起,中海油已累计派出4个检查小组,完成自查工作。就在政府安全大检查之前的10月9日至14日,中海油组织了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开发生产部、钻完井事业部、人力资源部等多部门的专家,组成海上安全环保大检查第三、第四检查组分赴葫芦岛、塘沽、燕郊等地,抽查相关单位。中海油自查重点关注油气田总体开发方案、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与执行情况,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的落实情况。

  不过中海油的自查刚刚结束,锦州9-3油田就发生了渗油事件。而截至目前,持续了4个多月的蓬莱溢油仍未彻底解决。蓬莱19-3油田9月5日全面停产后,中海油每天损失的原油达6.2万桶,相当于每天损失4400万元,至今仍未恢复生产。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认为,中海油接二连三发生管道溢油这类海洋油气开采的严重安全事故,充分暴露了中海油安全管理上的漏洞。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也直指,中海油很可能在内部管理上出了严重问题。

  盲目扩张隐患

  近年来,我国石油行业迅猛发展,石油安全问题却十分薄弱。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公布了2010年度中央企业运行情况显示,2010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3家央企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0446.9亿元,比上年增长43.4%;实现净利润2705.4亿元,比上年增长47%。这3家企业的净利润占到全部央企利润的三成以上。

  一石油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增加油气产量、扩张地盘、增加效益,一直是各石油巨头的重要目标,相比于此,石油安全和环保投入确实较为薄弱,而且管理相对混乱。尤其是海洋石油开采的平台建设近年来存在盲目扩建,各海域的平台间管线并不安全,随着石油企业不断增产,施工作业的日益频繁也在不断地暴露出平台建设的薄弱,从而导致事故频发。

  “随着政府加强监管和披露制度更加完善,石油公司内部盲目追求发展而忽略相关配套建设,以及隐藏的管理混乱问题会不断被暴露出来。”该人士坦承。

  据记者了解,就在10月14日召开的首次季度生产经营形势分析会上,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仍在强调,当前和近期的突出工作重点,是千方百计增加油气产量。

  据中海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漏油事故以及安全检查,可能会影响到中海油顺利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不仅是中海油,中石油和中石化也存在类似问题,多年的资源垄断使得三大石油巨头坐享暴利,已经丧失了加强企业建设和管理的动力。”北京一能源专家认为,垄断导致企业丧失竞争力,是石油巨头不断暴露出低级管理错误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