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与东盟专家“会诊”自贸区物流短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22日电(记者程群 卢羡婷)2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与会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物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区域物流一体化已成为推动自贸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近年来,中国物流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但中国物流业与国外的差距仍然存在,整体实力相对弱小,基础设施能力不足,企业管理水平比较薄弱,尚不具备国际竞争力。

  “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地区缺乏统一的物流标准、物流行业人才不足、物流信息手段落后、通关效率较低等制约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福利说。

  张福利指出,中国与东盟各国均具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各方在自然资源、产业结构和生产能力上的差异,必然在产业间和产业内都有互补性的贸易特征,中国与东盟物流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

  作为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多个港口通航的广西防城港市,被此次论坛推选为首个“特别推荐城市”。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说,区域物流一体化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区域经济优化升级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10月23日至24日,本届论坛组成的考察团将对防城港市东湾物流园区、东兴口岸、东兴边贸互市区等进行实地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