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归类分等法”管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股市“黑天鹅”事件以及市场的大幅震荡,大多数投资者都会表示担忧。笔者认为,投资中遭遇风险、出现亏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注重对投资风险的管控,不清楚导致亏损的原因,并且不能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以致重复犯下同样的错误。

  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投资风险难以控制,首先是因为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较多,而不同的因素通常会对市场趋势同时产生作用,以致投资者在决策时顾此失彼;其次是诸如地震、海啸等突发事件,对市场趋势构成短期冲击或中长期影响,而且这些影响都无法预期;再者是面对同样的市场消息,各方面会有不同的解读,以致投资者在决策时,无法有效利用市场消息。

  笔者通过归类分析发现,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有6种类型:系统性因素、非系统性因素、可预见的因素、不可预见的因素、主观因素、客观因素。由此也决定在应对投资风险时,需要采取分级以确定不同的防范措施。

  一等风险,来自可预见的并由系统性因素导致的风险。比如,政府为应对通胀加剧的风险,采取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如果此时市场已经历阶段性上涨,甚至放出罕见的成交量,投资者必须予以高度警惕。这类风险是市场趋势逆转的明确信号,之后市场可能经历长期大幅下跌。

  二等风险,主要包括不可预见的但对整体市场产生影响的风险。比如地震、海啸之类的自然灾害,应根据市场实际表现区别对待。若这类风险发生时市场正处阶段性高位,投资者应将所有资金撤离市场;若这类风险发生时市场正处阶段性底部,则可分批买入。

  三等风险,主要包括可预见的并针对局部甚至个别上市公司产生影响的风险。比如,某些上市公司业绩突变,投资者应根据所持投资品种事发后的业绩表现区别对待。

  在此基础上,还需制定一系列原则,即在面对不同等级的风险时,须先处理高等级风险;在各种投资观点与市场实际表现不一致时,须按照主观服从客观的原则进行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