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化肥出口控制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六届全国化肥市场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品三处处长涂巧红表示,为保证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春耕农业生产、稳定国内化肥市场供应及价格,国家将出台政策加大化肥特别是小品种化肥的出口控制力度,不排除在今年四季度后期随时有出台新政策的可能。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在国家调整化肥出口关税政策之后,尿素、磷酸二铵产品的出口受限,相关企业的利润水平受到了影响。因此,为了保证其利润水平,这些企业转而生产并出口其他氮磷二元复合肥、重钙、普钙、硫酸铵等低关税或者零关税产品,这使得今年国内小品种化肥的出口增长较快。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8月,我国尿素出口量145.23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41.76%;磷酸二铵出口量212.72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6.02%;而重钙出口量则高达123.3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94.74%;普钙出口量42.1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64.27%;二元复合肥出口量达186.0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95.26%。

  常轶智认为,由于前期产能扩张较为迅速而国内需求市场增长有限,目前我国化肥行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这使得增加出口成为国内化肥生产企业获利的重要途径。如果未来国家加大对重钙、普钙、二元复合肥等小品种肥料的出口控制力度,国内相关化肥生产企业的盈利水平将会进一步受到影响。

  不过由于当前国内化肥的库存相对较低,且价格也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如果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将会导致国内化肥市场供应紧张和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从而影响人们的用肥积极性。因此,从保证国内市场供给和稳定价格的角度来看,国家加大对重钙、普钙、二元复合肥等小品种肥料的出口控制力度则十分有利。(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