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花商渴望走向国际花卉“巴黎T型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安10月24日电(记者 毛海峰 浦超)为中外花卉界瞩目的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22日落下了帷幕,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云南昆明晟中经贸有限公司经理麻勇对记者说:“我们又离国际花卉‘巴黎T型台’近了一步。”

  今年30岁的麻勇是中国向东南亚出口花卉的花商之一,他的企业在泰国的鲜切花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12年前,麻勇只是一个卖花的街头小贩,每天能赚三四十元就非常满足了。麻勇说:“那时,国内所有的花农、花商都和我一样,靠花有口饭吃就可以了。我们对国际花卉市场一窍不通,对占据世界花卉市场主流的欧美市场更是觉得离得很远。”

  现在,麻勇的晟中经贸有限公司出口生意越做越大,除了东南亚,他还把中国花卉成功打入美国、日本等国际主流花卉消费市场。

  不过,在麻勇看来,中国花卉走向国际市场的艰辛“一言难尽”,尤其是进入国际主流花卉消费市场时,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花卉品质提出了很苛刻的要求。

  比如,日本对进口的花,每枝花的长度、花瓣的品质、采摘的日期都有严格、明确、标准化规定,进口抽检时一把不合格,整个交易合同就会取消。“不过,这使得中国花商大大提高了花卉的种植、采摘、包装、管理等一系列技术水平,使中国花商的竞争力大大提高。”麻勇说。

  “但即使这样,我国还是与国际主流花卉消费市场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从事鲜花生产经销最大的民营企业,公司常务副总裁李飞鹏说,这个差距主要表现在花卉的品种上。

  他说,以荷兰为代表的国际主流花商早已把花卉做了国际时尚消费品,通过不断推出新的时尚花卉品种,占据花卉的高端市场,引领着全球花卉的消费和生产方向。中国现在只是一个追随者,尚没有资格进入国际花卉“巴黎T型台”展示自己的时尚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