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中国保险业发展迅速但仍处于初级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周文林)在24日于此间举办的2011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保险业专家表示,我国保险业近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总体上看仍处在初级阶段。今后保险业不仅要解决好如何继续发展的问题,也要在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方面扮演积极角色。

  此次召开的2011新浪金麒麟论坛的主题是“从而立到不惑——中国经济的全球机会”。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周立群在大会上表示,总体上看,目前我国保险业发展迅猛,但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目前中国保险业是亚洲第一、全球第六大的市场,去年全年保险业的保费收入达到了2150亿美元,比意大利稍高一点,但和美国、日本相比差距还非常大。二是我国目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过去十年中,中国保险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7.3%,远高于GDP的增长。三是目前保险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一是保险业的密度还比较低,人均保费目前只有164美元,和印度差不多;二是保费占GDP的比重只有3.7%,而印度是5%左右。

  人保财险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和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国内保险业发展速度出现了放缓的趋势,但这是一个相对概念。如果从绝对概念来看,中国保险业仍保持非常高的发展速度。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业确实需要去思考下一步的发展问题,包括今后行业繁荣靠什么来发展,以及凭什么来盈利,这都需要放在国际经济背景和中国这样一个发展阶段上来思考。

  周立群表示,保险业未来要在风险保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我国老龄化问题正日益显现,到2040年将可能面临中国老龄化最高的一个阶段。今后的30年间,我国将面临养老护理的严峻挑战。中国的保险业、金融业要加快进行转型,以有效应对养老护理问题,避免未富先老社会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