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卓尔控股忙撇清攻击美尔雅事件 涉案人员频亮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陷入“网络攻击美尔雅(600107)”事件的卓尔控股正在以各种方式努力撇清同此事的关系,包括发表公开声明和让涉案人员高调“出镜”。

  此案侦办方黄石警方于10月20日通过当地媒体发出一份新闻通稿,还原了案件由来。

  今年8月21日,多家国内知名网站以及黄石本地多家地方网站,同时发布了一篇题为《杨闻孙,搞垮美尔雅的罪人》的网络贴文。随后几天,该贴文迅速被多家网站转载。

  湖北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8日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贴文对该公司商业信誉已造成严重损害。黄石市公安机关予以立案调查,现已初步查明案情,并依法对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均交待了捏造事实、编写攻击美尔雅集团的贴文、向上述多家网站发布、并在此后操作跟贴的情况。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被传言为卓尔控股副总裁章某、总助段某、网络负责人喻某。

  此案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美尔雅是一个上市14年的老牌上市公司,而卓尔控股旗下的卓尔发展7月13日在香港上市,其后又宣布控股香港上市公司中基港口。卓尔发展以商业地产为主业,其“汉口北”项目以承接具有数百年商誉的汉正街商业转移而颇受争议。

  就在10月20日,多家媒体收到来自卓尔控股的声明,声明中称:“经公安机关核实,我公司和董事长阎志均没有涉及和没有参与美尔雅网络发贴事件。如有个别员工参与发贴或转贴、跟贴纯系未经公司授权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但是,无论是卓尔控股还是警方都未能出示书面的“公安机关核实”材料。报案方美尔雅也表示没有接到任何结案通知,无法知悉涉案的卓尔控股人员是否受到公司或公司实际控制人指使。

  而在10月20日才“火线”开通的“卓尔控股”微博上,被指称涉案人员的段某出现在卓尔19日和21日的活动上。章某也频繁亮相,出现在卓尔22日活动和23日的一个公开活动上。业内人士根据23日的公开活动报道,证实新闻照片中的章某确是其本人。中国证券报记者还注意到,“卓尔控股”微博已得到官方认证。

  如果章某和段某已经处于公开活动中,那么是属于哪种情况呢?无犯罪事实而释放?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尚有被指称网络负责人的喻某未公开出现,是依然在押还是已经释放?

  中国证券报记者向卓尔控股方面求证,该公司此前联系媒体的江姓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公司的一位“黄总”,但“黄总”未接电话。黄石警方也未给予明确回复。

  美尔雅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许雷华表示对此毫不知情,并称“已经将卓尔在微博的内容向警方报告,请警方给予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卓尔控股实际控制人,被当地媒体称为新晋“湖北首富”的阎志接受本地媒体专访的大篇幅文章则于24日见报。

  业内人士表示,卓尔控股正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撇清与“网络攻击美尔雅”案的关系,但是,黄石警方已经证实该事件真实发生过。“无论如何,卓尔的人冒充美尔雅员工对美尔雅进行网络攻击,已经击穿了基本的商业伦理底线。”

  业界普遍认为,事件发生至今两个多月,目前尚未看到明显的和解信号,如果事态恶化下去,无论对美尔雅还是对卓尔控股都是伤害。因此,在维护法律尊严和商业伦理的背景下,寻求和谐解决应该是众望所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