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再提"藏汇于民" 统一个人境外直投或被考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行长周小川24日表示,中国未来可能将更多的资源分配转向民间,外汇将更多地“藏汇于民”。

  周小川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说,所谓“藏汇于民”并不是老百姓把外汇藏到自己手里,而是有自行决定运用外汇包括投资外汇等机会。

  周小川估计,2011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与G D P之比将在4%左右,将有一个明显的改进。但与此同时,多方面因素造成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 I)增长比较快,因此,从国际收支总平衡也就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总和来看,中国今年国际收支的总顺差可能还是比较大的。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藏汇于民”并促进资金更加平衡的双向流动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藏汇于民”中的“民”包括企业和个人两类,“藏汇于民”并不只是指“持有外汇存款”,更是指企业和个人能够有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渠道以及在海外进行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的渠道。

  “目前,个人海外证券投资可运用QDII,但针对个人直接海外投资,官方的政策规定还不是十分明确。”赵庆明指出。

  今年年初温州率先公布《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但目前尚未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赵庆明说,目前温州和上海的政策还未有下文,但从趋势来看,官方有可能在考虑出台统一的、明确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政策,以期更好地达到“藏汇于民”的目的。

  除了鼓励个人境外投资外,赵庆明还建议,未来在鼓励企业走出去方面,政府应该将政策更多偏向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