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预算部长: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接近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法国预算部长佩克雷斯24日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就解决欧债危机方案的谈判已经接近达成一致意见。该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同日表示,法国已放弃要求欧洲央行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担保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政府的表态显示,法德正加速弥合两国间针对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重要分歧,将为26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出台危机全面解决方案铺平道路。

  佩克雷斯当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元区各方已接近就欧洲银行业资本重组和减记希腊债务等问题达成协议。另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报道称,私营部门希腊国债债权人已经提出,自愿将希腊债务减记比例由7月份达成的21%提高至40%,但与欧盟要求的约50%仍存在一定差距。

  佩克雷斯还称,法国银行业对希腊债务的敞口总计为80亿欧元,法国银行业应该不需要外部注资巩固资本基础。不过,法国兴业银行全球资产配置主管阿兰·博科布萨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法兴银行预计,法国银行业对希腊债务的敞口总计超过150亿欧元。

  巴鲁安24日透露,法国已经放弃了将EFSF转变为银行的努力,转而推动通过EFSF为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务提供部分担保的方式,将EFSF资金规模由目前的4400亿欧元扩大4倍至2万亿欧元以上。

  在23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法德两国针对EFSF扩容方案分歧严重。法国提议,将EFSF转变成银行性质,由欧洲央行为其提供贷款担保。但德国和欧洲央行均反对欧洲央行为EFSF担保或注资。德国提议,EFSF不再为欧元区成员国提供救助贷款,转而为各国国债提供20%的担保。上述分歧直接导致本次峰会未能出台任何实质性成果。记者 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