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圣沃担保资金去向迷雾重重 投资者兑付无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颜汐

  10月24日,星期一,对于河南圣沃担保公司的几百名投资人来说,这将是带给他们希望的一天。因为经过多日的等待,圣沃事件调查工作组终于要公布最新进展了。

  按照工作组之前出具的告示,工作组将于每周一上午9点在郑州金水路上的名门社区警卫室,向9名客户代表公布调查圣沃事件的最新进展。

  首次通报调查情况

  昨日上午九点,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来到名门社区门口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一百多名投资者。随着时间的推移,聚集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旁边小卖部的门口还摆放着情况调查表,不断有人过来登记个人的信息。

  经过前一夜的大风,郑州气温骤降了十几度。顶着寒风,投资者们都在焦急地等待。

  大约10点半,工作组发布的“答客户问”,经由一位投资代表向大家传达。根据这份“答客户问”,10月13日案发至今,公安部门已经抓获了24名涉案人员。但由于投资群众较多、账目太乱,需要时间到几十家金融机构及较多的地区、公司查清圣沃公司的资金去向。

  该“答客户问”称,由于圣沃公司账目管理混乱,有些投资款项甚至无账可查,案件调查组还需要时间恢复和查询,并表示“短期内兑付不切实际”。

  对于大家最关注的资金流向、何时兑付等问题,这份“答客户问”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为什么不能像洛阳盛归来事件那样,明确公布涉案金额及进展呢?让我们有个数,哪怕多等几个月才能拿到钱也没关系。”一位投资人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此前洛阳盛归来担保公司出事后,洛阳市政府迅速介入调查并很快公布了结果和兑付方案,并在10月11日发出了通告。

  该通告称,2011年9月29日至10月11日,盛归来投资担保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查扣资产处置资金兑付工作顺利完成,并表示盛归来投资担保公司非法吸储的4.78亿元已经兑付了4.64亿元。而剩下未兑付的存单将于10月12日起,转至洛阳银行营业部。

  一位担保公司负责人认为,因为绝大部分的资金都流向了同一家公司,所以盛归来案件要简单得多,处理起来也比较快。

  资金去向成谜

  圣沃的资金究竟流向了哪里?

  在此前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侦办此案的负责人曾表示圣沃有一部分资金流向了河南三家知名的企业,分别是宇通、三全和思念。但工作组此次在通报调查进展情况时并未提及这三家企业的名字。

  在郑州宇通集团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了一份24号发出的声明。该声明表示,郑州宇通集团及所有下属企业均未向任何外部担保机构直接或间接借入任何资金,并承诺将来也不会从担保机构借入资金。

  而另外两家公司,记者暂未在其官网上看到相关的声明。

  同时,记者在调查圣沃事件的过程中发现,在大部分投资人的合同上出现的借款人签名都是王超或秦太宏。前者是公司员工的亲戚,而后者却是郑州赫赫有名的河南泰宏集团老总。

  一位李姓投资者告诉记者,由于秦太宏的地产公司在郑州非常有名,所以当听到家人说是投给他的项目时,该投资者并没有起疑。

  记者从河南省工商局网站上看到,以秦太宏为法定代表人注册的公司有九家。根据河南泰宏集团的官方网站,泰宏集团是以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为主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旗下的泰宏房地产公司开发了多个知名楼盘,因此在当地颇为有名。

  据了解,秦太宏已经公开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但是,出现在众多投资人合同上的签名和手印究竟是出自何人之手?现在依然是个待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