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风险缓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0月24日在“2011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将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

  周慕冰表示,由于投资冲动与投资饥渴,在建项目规模过大是经济发展和经济完善的一大顽症。当前,一些地方在续建项目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又提出了规模庞大的新投资计划,产生了超常的信贷需求。这个情况在三个方面有负面效应。一是恶化了经济结构,不利于形成现实的生产力。二是由于没有形成现实的生产力,也不能形成现实的总供应,造成了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失衡,造成了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三是容易造成银行体系的信用风险。因此,银监会一直高度关注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问题。

  周慕冰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对国内在建项目进行筛选排队,制定“保、压、急、缓”项目名单,按照“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的原则,区别对待、分类管理,确保信贷资金集中用于有限在建生产经营性项目的续建和收尾,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促进项目尽快完成经济建成,完成现实生产力,平衡社会总供应和总需求,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周慕冰表示,今后,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型企业贷款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小微型企业的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优先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且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允许商业银行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降低资本占用;适度提高小微型企业贷款风险的监管容忍度。

  周慕冰还表示,下一阶段,在前段时间严格控制贷款新增的基础上,银监会将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

  周慕冰透露,部分银行将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计入存款,以应对存贷比等指标考核,这是一种变相的高息揽存,名义上是理财,事实是存款。由于这部分缺乏风险缓释机制,蕴含着很高的信用风险,客观上扰乱了金融秩序。周慕冰表示,从源头上防范信贷资金被挪用,确保信贷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实现信贷资金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至2010年末,按信贷新规走款的占比已经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