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昆明一项目中标企业被指违规 招监办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这是一场全程都透着蹊跷的招标:一家公司在开标结束后还往投标文件箱里塞文件,明显违规,却偏偏中了标;塞文件的行为被录像逮个正着,多家公司联名投诉,录像却偏偏被覆盖了……这样一场最终导致投诉者报警的闹剧,就发生在昆明市的地铁项目招标中。10月17日,昆明市招监办主任张洪安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办正联合纪委等部门进行调查。

  >>录像开标结束后塞材料

  据杭州新纪元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方华介绍,9月21日11时,昆明市轨道交通首期工程及6号线一期工程气体灭火系统项目在昆明建筑工程交易中心开标。朱方华用手机拍的一段视频显示,开标结束后,还有人往已上交的投标文件箱里塞材料。这段视频显示,确实有一男一女将材料塞进一个箱子,时间为11时30分,此时开标活动已经结束。朱方华说,现场开标后云南盛云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体还想提交一份文件,但被公证员当场拒收。朱方华说:“我认出这个女的就是当时被公证员拒绝的人。”

  >>投诉招监办称活动合规

  接到新纪元公司的投诉后,昆明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9月27日作出处理决定,明确盛云公司确有补充投标材料被拒绝的行为,但“招投标活动符合相关规定,对新纪元的投诉请求不予支持”。

  10月8日中标结果产生,盛云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朱方华及参与此次投标的南京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新竹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对此不满,继续投诉。

  >>交易中心原始录像“被覆盖”

  10月12日,昆明市招监办通知3家公司的投诉人“辨认录像”。当天记者与投诉人一同来到招监办。昆明市招监办监督处工作人员黄雯让投诉人辨认录像中的人物身份。3家公司一致认为该女子和被塞进文件的箱子都是盛云公司的。

  但招监办不认可这一结果。投诉人即强烈要求调看交易中心原始录像,黄雯却说“录像丢失了”。面对情绪激动的投诉人,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交易中心使用的录像系统较老,硬盘容量小,过段时间就会自动覆盖前面的内容。10月8日,她们发现9月29日之前的所有录像全被覆盖了。朱方华等人表示“按国家规定录像应该保存一定期限”。工作人员回答称:“你可以找,国家没规定。”

  “这是销毁证据!”“录像丢了还理直气壮!”投诉人随后以“销毁证据”为由报警。到记者发稿时止3家公司仍在投诉。他们认为,即便不知道放材料的人是谁,即便塞的是一张白纸,也表明这场招投标有瑕疵:“能把文件放进去,也能把别人的标书拿出来。这样的招投标谈何公平公正?”他们要求废标并重新评审。

  >>招监办联合纪委等部门调查

  17日,昆明市招监办主任张洪安接受采访时表示,招监办对此事很重视,正联合纪委等部门进行调查。

  张洪安说,尽管昆明市近年来采取了设立单独监管机构、出台管理办法、公布不良行为、设立廉政保证金等措施,规范招投标市场,但当前招投标科技化程度仍不高,审核、开标、评标等过程仍由人工操作完成,一定程度上让违法违规行为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