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缺口仍大 上市银行深陷再融资怪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上市银行融资途径多以次级债和金融债为主,对A股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小

  上市银行3季报出炉在即,根据多家券商预测,3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业绩同比增幅约为30%。尽管如此,靓丽的业绩并未帮助银行股走出估值低洼,而在严格的资本监管下,上市银行巨大的资本缺口已逐渐显现。

  国内商业银行长期以来以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为主要经营内容,同时在国家利率未完全市场化的环境下,净息差构成了主要利润来源。根据2010 年年报数据统计,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平均占比达到77.8%。

  由于银行业间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各银行在扩张过程中资本消耗的速度过快导致资本充足率的下滑,粗放的经营模式使得国内商业银行陷入依赖利差—信贷扩张—资本充足率下降—再融资的怪圈。

  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010年中期的平均8.44%上升至9.14%,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后,全球市场对于银行业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巴塞尔协议III的出台,银监会也发布了更为严格的监管标准。

  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总资本三个最低资本要求比例分别为5%、6%、8%,同时引入逆周期资本监管框架,包括2.5%的留存超额资本和0~2.5%的逆周期超额资本。针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增加了附加资本要求,暂定为1%。新标准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若出现系统性的信贷过快增长,商业银行还需计提逆周期超额资本。

  一位大型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末,没有外部融资的情况下,上市银行的资本缺口在3000亿左右,到2013年年底的资本缺口大约为5000亿。

  而来自于某大型银行计划财务部的估算显示,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2010 年年报数据为基期数据,假设无新增外部融资,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净利润增速及派息率保持合理水平,那么在2015 年12% 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下,商业银行的资本缺口估计将达到1万亿。

  上述数据虽属静态估算,但总体来讲,按照这种估算结果,银行自身的资本积累不能长期支撑业务发展,会面临更大的外部融资压力。

  另据有关部门研究,如果银行贷款增速维持过去5年14%~15%的水平,银行只通过减少分红来补充资本,那么“十二五”期间国内13家上市银行(不含城商行)核心资本缺口合计将达到7900亿元,总资本缺口合计接近1.4万亿元。国内几家系统性重要银行在近5年内会有5000亿元左右资本金缺口。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上市银行虽有大量再融资需求,但融资途径多以次级债和金融债为主,对A股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