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副主席:存量平台贷款须落实合格足值抵质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24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银监会在前段时间严控贷款新增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将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

  周慕冰表示,所有存量平台贷款必须落实合格、足值的抵质押,并进行还款方式整改。凡是以公益性资产作为抵质押的平台贷款,应以合法的非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额置换;凡是以政府承诺担保以及以无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出让收入承诺抵押的平台贷款,应及时追加合法有效的抵押担保。对于整贷整还的存量平台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和平台客户协商贷款合同的修订和补充完善,做到项目建成投产之后,每半年偿还本金一次、利随本清,实现还款科学化,减轻集中还款压力。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

  他表示,高度关注小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型企业贷款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小微型企业的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优先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且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允许商业银行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降低资本占用;适度提高小微型企业贷款风险的监管容忍度。

  他表示,今后理财业务一定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真正成为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记者 任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