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大网络“私有化”三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大网络宣布,董事会已收到董事长、CEO兼总裁陈天桥提交的初步建议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41.35美元现金收购陈天桥、陈天桥妻雒芊芊(盛大非执行董事)及陈天桥弟陈大年(盛大COO)目前不持有的盛大剩余全部流通股。如果陈天桥的建议被采纳,这意味着盛大网络将完全由陈天桥家族全资拥有。

  赴美上市第一股中华网破产,网游第一股盛大寻求“私有化”。这些昔日轰轰烈烈赴美IPO的大佬们到底怎么了?对于一个公开上市的公司来说,所谓“私有化”,实则等同于“退市”。

  猜想1:是什么让盛大与美国投资者“离婚”?

  据传闻,包括网易CEO丁磊在内的多家中国海外概念股上市公司创始人,都曾经流露出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的意愿。陈天桥一直都想下一盘很大的棋,试图打造一个娱乐帝国,但市场给盛大战略的估值似乎并未达到预期。陈天桥一直在谋求靠内容来赚钱这样的模式。然而,现实对于陈天桥来说,却是只见布局不见收获,盛大这个自诩战略整合者,实则沦为只会圈地的土财主,资本市场是不可能长期容忍盛大文学、酷6、切客、有你、品聚等孵化业务带来的亏损和不确定因素。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婚是离得越痛快越好了。如果离妥了,这意味着它不仅将有助于释放公司的真实价值,同时也将为后续盛大旗下诸多的资本市场操作腾挪出更大的空间。

  猜想2:“离婚”之后何去何从?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盛大方面是铁了心要与美国投资者“离婚”的了。再说,现在的节骨眼上,“分手费”看起来是最“划算”了,可谓过了这村没这店了。从纳斯达克退市之后,陈天桥何去何从?与吝啬小气的美国投资者离婚之后,改嫁阔气大方的A股投资者才是王道。即使我们都曾经想不通为什么A股投资者会愿意给网络股如此高的估值。当然,对于这些大佬们来说,国内资本市场不甚透明的境况,未必不是他们心照不宣的兴奋点。退一万步来说,即便没有回归A股这样的强刺激,对于陈天桥而言,摆脱外界资本掣肘,是一个很大诱惑。

  猜想3:私有化退市将成未来趋势?

  中国概念股前赴后继地赴美IPO热潮渐渐褪去。接着兴起另一个热词:私有化退市。把盛大的案例算入,2010年来在13家私有化案例中,5家已经成功完成,3家失败或取消,5家仍在进行中。是真金白银还是废铜烂铁,在这熔炉里一烧,便被打回原形了。这也告诫人们: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泡泡吹得再大再漂亮,也终会有幻灭的那一天!

  作者系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http://blog.sina.com.cn/lizhi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