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农超对接产品贵在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一产地同一品种香梨价格比家乐福最少高30%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同一产地的香梨,都是农超对接产品,但是家乐福和沃尔玛两大外资超市的“西域香妃”品牌散装香梨价格相差近3元,普通香梨的价格相差两倍多。尽管政府部门和商家都在积极推动农超对接,希望通过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最终让消费者购买到价格更低、品质更好的商品。但是同是农超对接产品,价格却并不透明。

  “西域香妃”价差近三成

  在沃尔玛宣武门店内,作为新疆香梨的一个品牌——“西域香妃”散装香梨,其售价为每斤12.5元。而家乐福双井店内,同样的“西域香妃”散装香梨售价为每斤9.8元。相同品牌的“西域香妃”散装香梨,每斤售价相差近30%。

  对于家乐福和沃尔玛同时销售但每斤价格相差近3元的“西域香妃”香梨,一位为沃尔玛供应新疆商品的供货商透露,市场上销售的散装“西域香妃”香梨是不分级别的,全部为有机香梨。而新疆农业厅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西域香妃”散装香梨不分等级,在最终定价上差异应该不会很大。

  普通香梨价格高出一倍

  沃尔玛宣武门店内出售的普通香梨每斤售价为8.8元,而上周在家乐福双井店内销售的一款普通散装香梨售价仅为每斤3.88元,其与沃尔玛销售的普通香梨售价相差一倍多。

  不过,昨日记者到家乐福双井店内发现这款香梨已经下架,仅剩“西域香妃”香梨在出售。店员表示,由于用肉眼很难分辨这两款香梨,称重时经常混淆二者的价格,为减少损失,店内每斤3.88元普通香梨已停售。

  就同一产地的普通香梨价格相差悬殊问题,沃尔玛负责人解释,新疆库尔勒香梨有等级之分,因此卖场内不同级别的香梨售价也就有所不同。家乐福北京区负责采购的相关人员表示,之前卖场内出售的香梨均为新疆库尔勒地区出产的香梨,产地不同售价也不同。由于家乐福采用“直采”模式,各种环节的成本减少,所以售价较低。

  新疆农业厅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新疆库尔勒香梨协会对该地区出产的香梨制定级别标准,其中150克以上的为特级香梨,100克-120克为一级香梨,100克以下为二级香梨。

  其实,日前在京召开的新疆农产品交易会上,香梨售价在5-8元不等。一家新疆农业合作社透露,其供应本市另两家知名连锁超市的新疆库尔勒香梨平均供货价为每斤7元左右。

  价差超20%不正常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超市采购经理表示,相同商品在不同超市价格不同是正常现象,这也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如果其价格相差20%以上就属“不正常”。

  上周,沃尔玛卖场内出现了比市面上价格贵两倍多的葡萄干,就让很多消费者大跌眼镜。而新疆产品属于各大超市的“农超对接”商品,“农超对接”原本是减少商品的流通环节,降低其流通成本,使商品价格更加“透明”,但同类“农超对接”商品在不同卖场的价差过大,却使商品价格更加“不透明”。

  “新疆库尔勒香梨由于今年减产,价格相对往年提高了一些。”楼兰思路商贸有限公司经理表示,虽然香梨不同等级价格不同,但不同级别的香梨供货价格每斤只相差1元左右。(记者 孙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