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发表研究报告称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9.3%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今天发布研究报告称,四季度单季增速将会继续放缓至8.9%,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9.3%,经济“硬着陆”可能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研究报告称,总体来说,在今年稳中偏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引导下,我国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但仍然保持着比较稳健的增长势头。展望四季度,国内外经济环境可能更加复杂。

  从投资方面来看,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政府的投资冲动仍然比较强劲,随着新开工项目的逐步展开,四季度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势头,农行预计全年增速为25.0%。但四季度有几个负面因素需要重点关注:第一,铁路投资将会继续下滑;第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继续放慢,保障房四季度对房地产投资的拉动作用将会相应减弱,商品房9月份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出现同比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效果继续显现。温总理上周在地方视察时强调要巩固楼市调控成果,所以四季度的紧缩政策不会放松;第三,民间投资后继乏力。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速为34.2%,比前8个月略有回落。由于“新36条”细则仍未出台,对民间投资的鼓励机制仍未落到实处,导致诸多“弹簧门”、“玻璃门”现象仍然存在,而且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今年以来,愈演愈烈的民间借贷已经出现问题,温州和鄂尔多斯等局部地区的金融风险正在积聚,这些都会影响到四季度民间投资的增速。

  从消费方面看,由于汽车销售逐步走稳、家电下乡到期效应、个税改革影响等支持因素,消费增长在四季度将会继续保持甚至略有加速,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预计将达到17.1%。

  从出口方面来看,由于今年全球经济放缓,外需减弱,我国出口增速也明显放慢,预计这一势头在四季度将会延续,研究报告预计,全年出口增速为18.2%。四季度有两大因素会对出口形成拖累:一是全球经济形势低迷;二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继续升值。记者周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