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捷克私人收藏齐白石画将现身嘉德秋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岳瑞芳)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获悉,今秋的嘉德拍卖会上,多个重要私人收藏有望集中拍场,其中包括捷克美术史家海兹拉尔藏齐白石佳作、日本藏家伊藤为雄旧藏齐白石专题。

  “捷克藏画”为捷克汉学博士、美术史家海兹拉尔旧藏。海兹拉尔曾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研习绘画,极嗜白石画艺,曾获老人绘画相赠。他返国后专事中国书画研究,1970年编著的《齐白石》是欧洲最早出版专题研究齐白石的著作之一,推动了欧洲对齐白石作品收藏的风气。

  据悉,本次亮相的海兹拉尔旧藏——齐白石《芦雁图》为海兹拉尔1952年购于北京荣宝斋作品。上世纪50年代初,海兹拉尔在北京求学结识现在的妻子李玳君,为纪念相识的日子,海兹拉尔特意选购了齐白石的《芦雁图》,作为见证二人爱情的纪念。画中一双芦雁相互依偎,似低语诉说,情深意切。

  伊藤为雄是日本早期收藏齐白石作品的重要藏家。齐白石作品最早为日本人赏识,许多人渡海涉洋至北京求画,伊藤即为其一。“伊藤藏画”系列中,最珍贵者当属齐白石题赠伊藤的水墨山水《岱庙图》。题材虽取自明人沈周,却能汲古出新。幅中近景松树,中景庙宇,远景山川,造型明显简化。画家纯以水墨勾染,不施皴笔,不着一色,笔墨果断苍浑,整体上的豪纵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齐白石致伊藤为雄信札》堪称嘉德秋拍中近现代书画最特别的拍品。信札共27通,时间跨度大约从上世纪20年代晚期至30年代中期。信中,白石老人对伊藤的称谓由最初的“先生”变为“仁弟”,可见二人交情的逐渐深入。信函内容极其丰富,多与订画有关,从中可窥探齐白石的个人志趣和艺术追求,以及当时齐白石作品的市场行情,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