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财长称对解决欧债危机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10月24日电(记者李明)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24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欧盟领导人会在预定时间内为解决欧债危机达成协议,他对此充满信心。

  继上周末举行欧盟峰会后,欧元区领导人26日将再次聚首布鲁塞尔,以确定全面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欧盟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银行注资计划、救助希腊方案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扩容。

  巴鲁安表示,欧盟领导人就银行资本重组问题已经达成一致。他们认为,为应对最坏的结局,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有必要从2012年6月起提高到至少9%。

  巴鲁安透露,欧盟领导人达成的协议规模在1000亿欧元左右(约1391亿美元),资金由各银行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筹集,可以通过减少分红和高管奖金等方式获得。法国商业银行经营状况不错,法国政府不需要动用公共资金为银行注资。

  关于希腊援助方案,巴鲁安重申,上周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已决定,向希腊发放第六批80亿欧元(约111亿美元)的援助贷款。但巴鲁安当天并未透露领导人是否就希腊债务减记幅度达成协议。

  此外,解决欧债最大难题是,如何在不增加各国负担的情况下,扩充总额4400亿欧元(约6120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

  法国此前希望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改为银行机构,从而具备向欧洲央行借贷的资格。但这一方案遭到德国和欧洲央行的强烈反对。它们认为,欧盟条约严禁欧洲央行为各国财政“付款”。巴鲁安承认,法国已经放弃了这个想法。

  巴鲁安透露,目前有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扩容的方案有两个:第一,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为部分问题国家债券提供20%的担保,从而引入杠杆起到扩容效果,最大扩容效果可以达到现在的5倍;第二,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内部创建一个特殊目的工具(SPV),吸引私人投资者和主权基金加入。

  巴鲁安还表示,欧元区领导人已就解决欧债危机的全面方案三分之二内容达成协议,目前还在就剩余部分进行紧张谈判,达成协议的方案有望在26日提交欧元区峰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