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上广深楼市供应再增1倍 明年上半年接近30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2012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潜在供应总量将达2902万㎡,是今年下半年供应总量的一倍多,由于今年库存消化艰难,这意味着明年上半年市场供应量又增一倍!日前世联地产举办的“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变局和企业的应对”第三季度媒体见面会上分析,一线楼市明年供应量将激增,在开发商资金趋紧情况下,将面临严峻的库存及负债扩大化的问题,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潜在供应总量再增一倍

  世联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四大城市潜在供应总量达2861万㎡。其中上海仅今年下半年,潜在供应量达1029万㎡,成为四大城市第一高,最少的是深圳仅137万㎡。其中,北京有896万㎡,广州区域也达799万㎡。

  与此同时,2012年上半年的潜在供应量,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就达2765万㎡,再加上深圳区域的初步估算,四大一线城市未来在2012年上半年市场潜在供应量达2902万㎡,十分接近3000万㎡。而这一数字,将是今年下半年供应总量的1.01倍。

  广州世联地产市场部经理崔登科指出,今年市场价格并未改变,一线城市存量在高位徘徊,同时去化时间也被拉长,政策导致需求萎缩,给开发商带来较大消化存货压力。

  据了解,以往楼市上半年供应并不突出,这是因为很多货量都在年底消化了,但目前的状况是消化慢,新增也多了,两者相加,供应量数量由此激增。

  库存处于历史高位

  研究机构调查表明,今年一线城市库存区时间处于历史高位,如深圳商品住宅去化天数约10个月左右,现在已达到了小高峰;上海则达到20个月;北京更高,已有25个月的时间。广州相对比较健康,但也在13个月左右,但这也是历年高位。

  世联地产研究数据表明,自2011年2月以来,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分类指数连续4个月低于100,显示开发商资金来源趋紧。

  “眼下供应量高峰期已经到来,但市场成交量没有明显回升,价格下行压力较大,在开发商资金来源趋紧下,将面临严峻的库存及负债扩大化的问题。”崔登科表示。

  10月或是降价分水岭

  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指出,10月份或许会是分水岭,众多的楼盘进入全面的降价态势,因为供过于求,竞相降价的格局或许会出现,但是一旦全面降价,就有可能出现2008年时越是降价越没有人买的情况。

  崔登科认为,要延缓这样的情况,只要有促销就有成交,价格要缓慢下降,消费者看到价格下降就会等待,如果缓慢下降或者是振荡下行的话,就会使经济软着陆。

  面对去库存的情况,开发商们采取了相应措施。以深圳万科为例,万科进军了商业地产,将商业份额做大,拉低整体公司利润分配的情况。

  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还在尝试新的营销模式,比如淘宝或者是团购,利用现在流行的网上购房吸引买家,是近期开发商尝试比较多的一种方式。据悉,广州豪宅市场也出现一种现象,部分开发商延迟推盘,避免因供应过多被迫压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