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现西布曲明 香港卫生署警告慎服“轻姿绿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款减肥药在港被点名 内地网上销售火爆 厂家回应 产品两年前就已停产

  早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西布曲明到现在还是“阴魂不散”。香港卫生署昨日发布警告称,一款名为“轻姿绿茶胶囊”的减肥产品被查出含两种禁药西布曲明及酚酞,提醒市民正在对此调查,建议停止使用该产品。

  卫生署称,目前,已接到一宗心脏衰竭个案。这名女病人因气促和足踝肿胀到医院求诊,她表示,持续服用名为“轻姿绿茶胶囊”的减肥产品约两年。

  医管局就产品样本进行化验的结果显示,产品含两种禁药西布曲明及酚酞。卫生署表示,正进一步调查病人的症状是否与产品有关。市民如有购买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生意见。

  ●探访内地

  网上有卖 声称天然无害

  记者上午发现,这款被指在内地购买的减肥产品在淘宝网、天使女人减肥专卖、24销售购物等多个网店都有销售。仅在淘宝销售轻姿绿茶胶囊的店就有9家,遍布北京、上海以及广州等地。

  淘宝上,销售轻姿绿茶胶囊的商家纷纷打出“轻姿植物胶囊源自天然植物成分” “服用安全 无副作用”“美国配方质量安全”的促销标语。售价从26元到100元/盒价格不等。

  而对于生产商,销售该产品的网店大多没有注明,个别店称生产商为海南新天元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或者广州姿秀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追访厂商

  两年前就已停产 为啥还在卖不清楚

  淘宝一商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款减肥药是去年上市的,以前叫轻姿植物胶囊,现在升级为“轻姿绿茶胶囊”。尽管是新品但十分畅销,每月销量达千盒。

  此外,店主表示,这款药在药房也有销售,而对于该药含有西布曲明成分,他却表示并不知道。另一家专营减肥产品的店主也表示,现在减肥产品太多,分不清知名程度和权威性,不过这款减肥产品销量确实不错。

  该药生产商海南新天元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确实有这款药,但两年前就已停产,至于为何市面还有产品销售,为何含有违禁成分,他均表示不清楚。

  ●新闻链接

  西布曲明早被禁

  香港卫生署称,西布曲明曾用于抑压食欲,但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酚酞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被禁用。

  据悉,西布曲明在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地导致数十人死亡而被许多国家禁止使用。西布曲明于2000年被获准在我国上市。

  2010年10月,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认为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并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文/高小娟 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