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试水飞机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李志勇)北京汽车集团25日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协议,共同组建“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通用航空器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运营服务等。

  据介绍,通航集团初始注册资本为1亿元,北汽集团以现金形式出资成为控股股东,北航以技术和知识产权出资。通航集团将主要以通用航空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主业,并开展通用航空技术咨询和通用航空器的代理、租赁及相关服务。

  北汽集团产业布局办公室主任朱遂予说,汽车与航空是两个关联产业,同属高端制造业,尤其在动力方面,汽车和航空有相通的技术体系。北航基本形成了通用航空关键技术研究平台,在通用航空动力、综合航电系统、适航技术等领域已建成三个国家级创新团队,获得了100多项发明专利,开发了多种型号的通航产品和工程验证机。而北汽集团强大的高端现代制造能力可以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表示,目前北航已经储备了大量的通用航空领域相关技术和产品。通用航空市场可以说是有市场、有技术、有产品,就是缺乏产业支持,这次与北汽集团成立的通航集团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通用航空市场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待开发市场,必须坚持从现在开始就以自主创新为主导,培育中国自己的大型通用航空企业。

  对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北汽将发挥自身在制造业的经验和优势,共同努力促进首都高端制造业升级。同时,首都现代制造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反过来可以大大促进北汽在汽车领域的竞争力。”

  据了解,同时涉足航空和汽车的企业已不少见,宝马、斯巴鲁、三菱、萨博等都曾是航空领域的重要成员,后来又涉足汽车工业。劳斯莱斯、本田等公司先是造车,后来为多种飞机、轮船甚至核潜艇供应动力系统。戴姆勒-奔驰,在汽车和航空、航天领域都享有盛誉,是工业界的巨无霸。在国内,哈飞、沈飞、昌河出身航空工业,后来涉足汽车制造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