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启动项目保护高原湿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张春晓)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25日启动了在青海年保玉则地区的生态保护项目,旨在推动当地社区参与保护高原湿地和濒危动物。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孙姗说,年保玉则区域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属高原湿地,项目将把这个区域内濒临灭绝的藏鹀、雪豹和水獭及其栖息地选为专项保护对象。

  她介绍,项目将成立以当地居民为主要成员的物种监测小组,利用高科技设备监测物种的生存状态和动态变化,分析其濒危原因,并提出保护对策,目前已有3个物种监测小组投入工作。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不定期为当地百姓提供生态知识、高科技设备使用等相关培训,帮助他们更科学地进行生态保护。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将在全国高等院校挑选出一批有一定专业背景的青年科学家,建立“青年科学家实践基地”,在年保玉则开展每期长达1年的驻地调查及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希望从物种保护、草场管理和气候变化这三个方面对该区域的生态改善提出建设性意见。

  孙姗介绍说,该项目第一期为期3年,计划吸收6位青年科学家,与当地居民传统的生态保护理念形成互补。目前,已经有2位科学家入选该项目,并开始在年保玉则展开工作。

  同时,年保玉则还成立了“乡村摄影培训站”,为当地居民提供摄影器材和专业培训,帮助他们记录生态环境和文化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