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核电运营组织承诺加强透明度提高服务和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10月25日电(记者 王攀)第十一届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双年会(WANO)25日在深圳落下帷幕。来自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代表一致通过决议,承诺进一步完善核电运营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同时进一步提高核电企业产品服务和质量。

  在当天于深圳举行的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主席劳伦特·斯特里克说,核电产业必须清醒地看到自身面临的强大挑战,福岛事故使得核电企业和协会从最基本的方面重新思考自身的角色、责任和作用,以进一步加强核电安全。

  他说:“我们希望提高自身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核事故危机的能力。”

  成立于1989年的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是由全球核电运营企业组成的国际组织,被视为该行业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组织。这是该组织首次在中国举行的高级别技术性国际会议。来自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位核电业界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会议。

  作为福岛核事故发生7个月后召开的全球性核电高峰会议,本届年会将“持续强化全球核安全”作为主题。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福岛核事故的相关信息。

  第十一届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总裁、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说,福岛事故发生后,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成立了福岛核事故特别委员会,努力为事故处理提供各种可能的帮助,分析研究经验反馈,寻求组织改进的方向和措施。

  他说:“当前,福岛核事故的分析和反馈仍在进行之中,对核安全标准提升和管理改进的重新思考,必将成为全球核电业界每个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关切。”

  针对福岛事故,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在本届年会上表决通过了5项“应对福岛核事故危机处理举措”。这5项举措包括扩大该组织的活动领域、建立全球性的完整的重大事故应急策略、改善核电产业和运营机构的透明度和可信度、改善核电运营评审过程、提升核电产业产品服务与质量等。

  在本届年会上,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和中国保障核电安全的努力受到高度重视与认可。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在年会上说,福岛事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中国国家核安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抓紧开展应急响应、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核安全规划编制以及核安全监管的机构队伍、法规标准、技术能力建设等工作,这些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本届年会还专门通过决议,考虑到中国核电建设规模居世界首位,协会决定在深圳设立机组启动同行评审办公室,开展核电站建设首次临界前安全建设和评审通报工作。这将是该协会首次在华设立办事机构。

  会议决定下届双年会于2013年在莫斯科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