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LP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5日,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清科数据库中收录的LP(有限合伙人,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组织形式)增至4551家,在所有收录的LP中,披露可投资本量的机构共3037家,可投资金规模共计6640.70亿美元。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以及VC/PE机构活跃度居于前三名,这三类LP的占比超过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人总数量的七成。

  在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在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领域的表现相当抢眼。截至第三季度,清科数据库中收录的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2175家,占LP总数量的47.8%。其中披露可投资本量的富有家族及个人共1992家,这已成为中国LP市场中最活跃的一个类别。然而,在可投资本量方面,富有家族及个人LP投资共计47.60亿美元,仅占投资总额的0.7%,可见当前富有家族及个人可投资于VC/PE基金的资产仍相对有限。

  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品牌基金要求的投资门槛一般在1000万元左右,目前市场上富有家族及个人的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在1000万元徘徊,部分个人投资者并未将个人财富主要配置到创投暨私募股权领域中来,即使在投资之后依然疑虑过多,与GP之间的信任度有待加强。业内人士指出,纵观本土富有家族及个人原始财富的历史,其主要通过矿产、房地产和民间借贷等方式积累了大量民间资本,然而近年来这些传统投资方式利润微薄,比如房市在限购令和限贷令的打压下摇摇欲坠,山西煤改令炒煤团遭受不小损失。

  在2010年至今银根收紧的状态下,民营企业对资金的巨大需求缺口拉高了民间金融利率,部分民间热钱从房地产、矿产转战民间借贷。比如规模庞大的民间借贷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同时也凸显其高风险的特性,初见报端的民企老板“跑路”使民间借贷危机一触即发,或将引发连锁反应,严重威胁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因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碧薇认为,“以民间借贷作为主投资渠道的方式急需合理规范引导。其中,VC/PE基金作为另类资产中不可或缺的种类,能够对产业升级起到推动作用,并促进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发展。”刘碧薇认为,合理疏导民间资本进行投资,未来无疑是政府扶持和有序引导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