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出台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迎来广阔成长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精神,增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持续、协调发展,9月16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能源局印发了《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10月10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船舶处处长由淑敏在“2011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暨海洋工程技术大会”上又透露,工信部已编制完成《海洋工程装备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有望在年内出台。由此可见,近阶段国家对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重视性不断提高,国家、地方政府层面后续还会不断出台细则、实施措施等相关政策。

  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是指海洋资源的开发装备,海洋资源不仅包括海洋油气资源,还包括海洋可再生能源、海底矿产资源等,其中海洋油气资源是未来海洋资源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未来十年将重点突破深海装备的关键技术。

  全球海工装备业分为三个梯队:欧美处于第一梯队,基本垄断海洋油气和海上风电的研发、设计、工程总包和核心关键设备;韩国和新加坡为第二梯队,擅长大型模块的建造和核心设备的安装调试;中国等国家是第三梯队,主要从事浅海海工装备的制造,在深海开发技术方面才刚起步,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

  目前,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约为300亿元人民币。按照中海油“十二五”规划,油气产量目标为在中国的近海大陆架和大陆坡再建 5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同时投产2-3个深水油气田,总投资将超过 2500-3000亿元人民币,未来 5年每年超过 500-600亿元,保守估计,以海工设备占上游投资约 50%计算,海工设备每年市场容量将超过 250-300亿元。

  海洋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是大势所趋,而且海洋工程关系到我国的能源战略安全,预计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随着海洋油气开采力度的加大,我国海洋工程的发展将迎来产业发展的转型期,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投资上建议逢低布局海工装备这样一个有广阔成长空间的行业,关注海工装备产业链中设计、制造和油田服务三大环节,寻找受益时间靠先、市场空间较大的钻采平台、辅助船舶配套领域中技术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