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三包"今立法听证 汽车工业协会称条件未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5日,观众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汽车展上参观吉利的新款汽车。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汽车展10月8日至16日在约堡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一汽、维柴动力、长安、吉利、奇瑞、东风和北汽福田7家汽车品牌亮相展会。中国的汽车因其较高的性价比受到南非中低收入者的关注,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目光。新华社记者李启华摄

  经历7年的漫长等待后,备受期待的汽车“三包”又要向前迈进一步了。国家质检总局将于今日(26日)下午对《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正式举行立法听证会,汽车“三包”走入实质解决阶段。

  早在2004年底,质检总局就征集过对汽车“三包”意见,但此后却搁浅了7年。今年9月2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布公告,既征求对“三包”意见稿的意见,同时也征集听证陈述人报名参加听证会,汽车“三包”由此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记者昨天了解到,在此次征集意见期间,在叫好声的同时,汽车“三包”的争议意见依然不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表示,汽车行业对汽车实施三包持积极态度,但目前条件尚未成熟,规定过于简单,存在漏洞,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纠纷的判定处理程序,没有一个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能对故障进行评估,应该分步实施,待各项条件基本成熟后再全面推进。

  昨天,中消协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受理投诉情况,其中特别指出,汽车投诉在第三季度已达到4069件,同比增长14.7%,位居投诉增幅第四位,投诉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中消协同时指出,投诉中除了老生常谈的汽车质量、售后问题外,今年以来,加价销售汽车成为一些“畅销”品牌汽车惯用的伎俩。一些生产经营者通过产量控制甚至囤货惜售,为加价销售牟取不正当利益创造条件,还有的经营者将消费者诱导采用按揭付款方式,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汽车三包规定”今天首次听证 业界态度不一

  汽车“三包”难不要拿“国情”做挡箭牌

  出台汽车“三包”规定呼声渐高 条件基本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