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着眼收藏级翡翠 呼唤二级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今的投资理财市场让许多人大呼看不懂和不知所措楼市胶着,股市低迷,黄金市场进入盘整期……与之相应的,却是艺术品市场的持续火爆,尤以翡翠的表现更为引人瞩目,短短几年内价格翻番甚至上涨数倍数十倍的情况数见不鲜,以前标价几万元的翡翠,现在许多已售价上百万元,让众多先期入市的藏家获利不菲。然而也引发了疑虑:已经涨了这么多,还有上涨空间吗?翡翠的变现情况如何?有哪些收藏渠道?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专访了万瑞祥翡翠俱乐部总裁、首席鉴赏专家万珺女士。

  市场问题不在过热

  俗话说,“盛世收藏,乱世黄金”,然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并没有使翡翠的价格下跌,2010年,缅甸3次翡翠原料拍卖公盘,每次成交价都上升惊人,拍卖总额由10年前的几亿元到2010年上升到100亿元,紧接着又上升到200多亿元。行家们以往看五六百万元的原料至少要出到接近2000万元才有机会买到。同一份原料上次拍卖后,买家没有提货,第二次上拍,竟以上次成交额的3倍成交,令在场所有行家都大声惊叹。

  幸福似乎来得太快太猛,让不少人开始不知所措,疑心自己会否成为一个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一位接棒人。针对这方面的忧虑,万珺显然经过了通盘的思考。“翡翠暴涨以来,多数媒体把精力放在搜寻是否有炒作的迹象,想当然地认为必是泡沫。很多媒体采访我也必是从这个角度入手,但我认为这还是先入为主,也并不客观。”

  万珺解释说,翡翠价格上涨,是所有收藏门类中最晚的。早在2003年“非典”结束之后,在推迟数月的拍卖会中,出现了人们意想不到的行情,中国书画开始了长达数年的暴涨。之后,古玩瓷器杂项也开始了大幅度上涨。2005年,中国油画开始大涨,以前卖几十万元一张的油画,现在涨到千万元以上。翡翠行情的启动是在2009年,之所以最晚,恰恰是因为没有泡沫。“我认识很多买古玩字画的客人,他们是投资赚钱的,买的目的是卖。而翡翠没有成熟的二级市场,我以前认识的所有买翡翠的客人,都是以下几个用途:一是自己收藏佩戴,二是传给后代子孙,三是送礼,没有一个是为卖而买的。只是到今年,才出现了专业收藏翡翠的基金。”

  收藏级翡翠是王道

  大众藏家如何收藏翡翠?这是记者抛给万珺的话题。万珺认为:收藏者如果认为现在随便买一件翡翠就能升值,显然是大错特错。从清代开始,翡翠的升值幅度就相差很远。从2000年到现在,有的翡翠升值百倍以上,有的翡翠却没有升值。什么样的翡翠最有升值潜力?什么样的翡翠不能买?

  万珺说,所谓大众藏家,首先是非专业收藏者,对翡翠了解不多或者仅仅是业余爱好,对市场现状及未来走势不了解不掌握;其次,即使有百万元以上的资金用于各种投资,但不会投入很高的比例在翡翠上。大众藏家占据了市场的绝大多数。在价格上涨到了如此高的情况下,他们是否被排除在了市场之外?万珺坚信,现在依然有很好的收藏空间,那就是收藏级翡翠。

  据万珺介绍,从2001年以来10年间,万瑞祥翡翠俱乐部先后3次提出了翡翠的收藏方向。在当前,第一个收藏方向主要面向高端藏家,第二三个方向则针对大众藏家。“万瑞祥在2001年时建议收藏绿色玻璃种翡翠。当时绿色玻璃种翡翠由于颜色较浅,价格远低于当时市场上占主流的‘台湾庄’翡翠(指颜色很绿但透明度不高的翡翠),几千元到几万元就能买到。而今这些玻璃种翡翠由于极度稀缺,价格是这些年上涨最惊人的,涨幅在百倍甚至万倍。在2003~2004年提出了收藏级翡翠的概念,即第二个收藏方向。一定要同时达到以下几个要求:一是种好,透明度越高越好;二是色正,颜色不能偏暗偏灰;三是形状饱满周正;四是工艺精湛但不能太复杂。到2009年,随着翡翠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万瑞祥扩大了收藏级翡翠的外延,提出了第三个收藏方向,即原料不见得特别好但工艺一定要极有特色,工艺与原料结合得非常好的翡翠。”

  第三个方向的收藏级翡翠,现在仍可以用几千元的价格买下来,但在将来肯定会越来越稀缺。万珺指出,“大众藏家买翡翠,一定要着眼升值空间大的收藏级翡翠,选择同价位中最顶尖、最有特色和将来可复制性最低的。翡翠并不是越贵越好,贵的也有普通货和垃圾货,也存在升值空间有限和变现难的问题。”

  换宝大会试水二级市场

  “翡翠原料价格大涨是实实在在的,并不是几个人炒作能够实现的。但借着这个大涨的势头,很多垃圾翡翠也在热卖,才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另外,收藏者手中翡翠虽然升值不少,但变现却无处可去,没有成形的二级市场,这才是翡翠收藏的最大问题。”万珺说。

  翡翠变现难,妨碍了翡翠市场的大幅度发展。书画、古玩之所以连续上涨多年,就是因为有非常成熟的二级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这一行。如果能建立翡翠的二级市场,对整个翡翠行业和所有翡翠收藏家都是一件好事。

  翡翠一级市场发展火热,凸显了二级市场的相对滞后,这似乎是少年维特的成长烦恼。万瑞祥翡翠俱乐部在开拓二级市场方面积极寻求对策,在2009年开创了翡翠换宝大会,每年春秋两季定期举办换宝大会。会员可以将他们手中的翡翠委托俱乐部代卖,由俱乐部的专家鉴定把关,并评估价格。换宝价格既能使翡翠收藏者实现升值,又低于市场价格。非俱乐部会员,也可以购买换宝大会的翡翠。品质有保证,价格低于市场行情,确实是对买卖双方都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

  万珺指出,“随着这种有益的尝试越来越常规化,翡翠的二级市场能够逐步建立起来。一个收藏门类如果有成熟的二级市场,肯定就会吸引更多的收藏者进入这一门类。而且由于有渠道变现升值,也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翡翠的市场价值更会水涨船高,那样的话,所有的翡翠收藏家和一级市场的翡翠商人都将从中获益,这对翡翠市场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

  网上拍卖辟蹊径

  大众藏家收藏翡翠的渠道,除了常规的店面和商场柜台销售之外,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新兴的渠道并很快受到青睐,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这就是网上销售。尤其是选择了值得信赖的品牌进行网购,不但价格比在实体店更便宜,而且在品质上也具有保证。纵使一两千元的翡翠,也经过了专家层层把关。

  万瑞祥淘宝店创办于2009年3月。现在每月进行一次网上拍卖,第19期已于9月10日截止。以本期为例,共有8件拍品,除3件起拍价分别为8400元、19300元和23900元外,其余5件起拍价均为100元。竞买人可去拍品展览地点审看实物。网上拍卖活动不收保证金,每次竞投最少加价100元,最高加价不得超过500元。以最高出价为结算价,不收取佣金。

  据万珺介绍,万瑞祥历次网上拍卖均受到了藏家的热烈追捧,效果非常成功。她表示非常看好这种形式,万瑞祥将继续以优惠的价格推出更多符合藏家要求的品种。

  最后,万珺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收藏者开始关注翡翠,但这种时候往往也是垃圾货满天飞的时候。收藏者这个时候更需要理性和学习,选对专业的翡翠市场,着手建立自己的收藏,才能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