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大硕士公务员殴母咬父的“野人精神”何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父廖祥光的衣服被撕得破破烂烂,左膀也被咬出血)

  年近六旬的老父老母,从湖南郴州老家来深圳帮助儿子带孩子,竟被身为公务员的儿子的辱骂和殴打,母亲被其多次甩耳光,被其斥骂为“猪”、“老家伙怎么不撞车去死”,作为多年打工为其供应学费的姐姐也多次被其甩耳光。这名殴母咬父的儿子,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为深圳市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职员。(10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廖某名为廖天野,2000年考入天津财经大学,2004年考入北大研究生,2010年考入深圳公务员。其妻为深圳市某一小学老师,户籍为深圳市人。据廖天野家人反映,廖天野的脾气变坏是从与这位深圳女士结婚后开始的。廖天野母亲照顾其妻不周、其妻给廖天野家5万元不见返回、廖天野母亲头疼老毛病等,这些都是廖天野打骂其母亲的原因。同时,廖天野也打其妻子。

  廖天野,其名为“野”,其行径也确乎为野蛮人所为。那么,这种“野人精神”经历了中国首席名校的人文洗礼熏染,并经过国家公务人员严酷的入职淘汰机制,是如何萌芽并生发的呢?

  第一,廖天野殴打父母,殴打姐姐,不孝不仁不义,其心已经异变为魑魅魍魉,追根溯源,其父母的家教定然有问题。不论孩子走到何方,书念到何种程度,官做多大,其仁义忠孝理念最初都是家族氛围和父母教育给予的,并且可以维持久远,成为人生航行的北斗星。本案中,廖天野从小成绩优秀,备受宠爱,笔者质疑,廖天野家庭仁爱教育严重匮乏。

  第二,作为百年人文积淀的北大,对廖天野来说,仅是浮光掠影,稍纵即逝,并没有对他既已缺乏的爱的教育和礼的教育给予多少补救。毫无疑问,这是北大教育也是中国大学教育的失败,北大无论如何也脱不了干系。中国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只教书不育人的恶劣后果正在大规模地涌现,高智商、高学历群体的违法犯罪正在为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

  据说,廖天野在北大期间,还担任研究生支部书记。这似乎是一个巨大的反讽,廖天野身为学生干部,却严重身心失调,一走上社会,迅即变质,甚至冲破人伦的底线。

  第三,公务员系统的筛选有严重缺陷。公务人员的录用标准仅靠分数和临场应对能力,已经远远悖论了公务员用人的基本伦理。所谓公务,即为公众谋求福利,其言其行当为公共之表率。廖天野殴打家人,谈何服务民众造福民众。

  早在汉代,汉武帝就实行“举孝廉”制度,即公务人员的录用标准把人品道德放在第一位,尤其是“孝”,即便你学问再大,只要有道德瑕疵,公务系统也会把你拒绝门外。

  廖天野的“野人精神”起源于家庭,生长于学校,裂变于公务系统。大学生药家鑫杀人案引起教育界反思,而集北大毕业生和国家公务员于一身的廖天野,沦落为万人鄙夷的伦理罪人,则为中国社会敲响了警示洪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