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大 东西部差异比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赵铁桥。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 段丹峰)农业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的赵铁桥副站长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获得各方大力扶持,但同时东西部差异也比较大。>>>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他指出,这些年来,农业部积极推动各有关部委协同合作,为农业专业化合作社示范社的建设赢得了各方支持,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税收方面,农业部积极推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出台了合作社有关政策,重点有几项。第一,合作社销售成员的产品视同农户自产自销。第二,增值税方面,一般纳税人可以按照合作社产品13%进项税抵扣。第三,合作社向成员提供农资免征增值税。第四,合作社与成员签定的产品销售合同,免征印花税。这是核心的四项税收政策。

  其次在项目方面,农业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承担国家涉农项目政策意见,明确提出凡是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适合承担的项目都应该开口子,给他们纳入到涉农项目的建设承担主体范围之中来,而且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这几年各个部委在各方面都在逐步推进这项工作。这是涉农项目的支持。

  第三在财政方面,从2003年以来到现在,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了20多亿财政扶持资金,农业部示范项目资金也2个多亿。地方各级财政也在加强示范力度,江苏省已经达到2个亿,边远地区像新疆也到四五千万,这是财政支持方面对合作社给予大力的扶持。

  第四在金融支持方面,农业部和中国银监会也联合发了文件,提出对合作社开展金融服务产品创新、特别是要把合作社纳入信用评价体系里边来,对他们给予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的办法解决合作社贷款难的问题。

  赵铁桥指出,现在各方还应给予示范社大力支持,特别是在金融支持方面。在项目支持方面农业部已经提出了相关提议,有关部委也都达成了共识。此外,以后对县级以上的示范社,在金融支持方面授信等级会更高,授信额度将更大。

  合作社的发展得到了相关各方的支持,国家对农业专业化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强。但是同时有人指出,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还处于初级时期,东中西部合作社的发展差距比较大。

  针对这方面的疑问,赵铁桥分析了造成东西差距的原因。他指出,东部地区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农民市场经济意识较强,建合作社走在前面,因为他们更多参与市场竞争,包括致力于要与国际接轨。东部地区有相当一批合作社,他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国外。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农民参与到国内外市场竞争里面来,所以东部地区的合作社发展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