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济柴信披频现"回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油济柴(000617)近两年信息披露时常需要“回炉”。早在2010年,《大众证券报》曾对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方案中财务数据的矛盾及错乱提出过质疑,随后公司根据本报的质疑进行数据更正。近日,公司的定期报告又出现了超过10余个项目的漏报。

  信披错报漏报频现

  9月23日,石油济柴对两月前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进行了重新披露,并且对公司应收款项前五名的单位名单、预付账款前五名的名单、相关税费的计缴标准、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发生金额等事项进行了重新披露,累计漏报事项多达10余项。

  对此情况,公司解释是工作人员疏忽。不过,在信披这个问题上,石油济柴“犯错”已经不是新鲜事情了。2010年9月,公司曾在重大资产出售方案中出现过30余处财务差错,部分错误竟然是核心数据。对此,《大众证券报》曾报道过《石油济柴关联交易惹人疑同一资产真假两份数据》、《石油济柴大批量修正财务数据错误达30余处》等文章,批评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方案财务数据漏洞百出,此后,公司随即对重大资产出售方案进行了修改。证券事务代表王云岗向记者解释称,是工作人员由于复制粘贴导致的低级错误,监管部门对公司报告中的错误已经进行了严厉批评,同时对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表示道歉。

  然而历史很快再次上演,石油济柴今年中期报告发生超过10个项目数据的漏报。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年3月18日,公司还发布了“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该报告称为了增强年报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公司加大对年报信息披露责任人的问责力度,并设置了通报批评、调离岗位、停职等追究责任形式。

  漏报最敏感数据

  记者注意到,在石油济柴漏报的中报项目中包括: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宝鸡钢管”)、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咸阳宝石”)两公司今年中期的业绩情况。根据补报的财务数据,宝鸡钢管净利润从去年989万元下滑到今年的234万元,咸阳宝石净利润则由去年的501万元下滑至-104万元,两参股公司累加的投资收益同比下滑91.34%。

  在石油济柴计划转让上述参股公司股权之前,这部分资产是公司最赚钱的资产。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利润总额1.16亿元,而当年公司持有宝鸡钢管和咸阳宝石股权收益为6454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65.83%;2008年,公司全年实现投资收益6254万元,其中大部分也是来自于两参股公司,这年咸阳宝石实现净利润3095万元,宝鸡钢管实现净利润2.5亿元;到了2009年,上述两家公司仍然是石油济柴支撑业绩的主要筹码,为上市公司实现4725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公司2009年净利润的89.57%。

  因此石油济柴在提出转让上述最赚钱资产事宜后,很快遭到了市场的全面质疑,认为公司的做法是“杀鸡取卵”、“涉嫌利益输送”等等。虽然这份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在去年就获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至今尚未通过证监部门的审核。

  与此同时,石油济柴业绩持续下滑、出现亏损。10月20日,石油济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加4.44%;净利润-384.08万元,同比下降128%。一长期跟踪该公司的研究人士表示:“公司的毛利率回升的速度会比较缓慢,主要是气体机的下游市场仍处于培育期,短期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