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与东盟签署协议 人民币结算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计划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10个成员国签订协议,在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是中国欲将人民币推出国门之外进程的另一举措。

  据有关人士透露,双方签署的这个协议框架,将为中国和东盟银行业开始人民币和东盟国家货币相互兑换铺平道路,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将为人民币成为地区性货币打下基础。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亟欲让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发挥更大作用,令其外汇储备多元化。该国外汇储备规模位居世界榜首,第三季增长42亿美元至3.2万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一旦签订协议,中国随后将一一与东盟成员国进行磋商,并签署外汇互换协议,从而允许非中国公司可以和其所在国境内的银行结算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而非透过香港进行此类交易。

  中国已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3个东盟国家签订了互换协议。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和东盟间的协议何时签署,但消息人士称可能是今年底或明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