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年平地起新城 北川新县城218个项目全面竣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川新县城作为‘5·12’特大地震灾区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今天我们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标志总投资110亿元的北川新县城218个项目已全部竣工。”昨日,在北川新县城工程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说。

  两年平地起新城

  “北川新县城建设举世瞩目、全国关注。胡锦涛总书记3次亲临北川视察,嘱托‘一定要把北川建设好’,亲自将新县城驻地命名为永昌镇。温家宝总理9次亲赴北川,提出‘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十二字方针,要求‘再造一个新北川’。刘奇葆书记57次、蒋巨峰省长51次亲临现场指导,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帮助解决重大问题。”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说。

  2009年10月,绵阳市派出精干力量,成立北川新县城工程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山东省、中规院、华西集团等援建北川前线指挥部,建立了联席会议、联合巡查、定期点评等制度,构建起了高效有序的指挥协调系统。在“一个漏斗”思想的指导下,北川新县城建设创造了多项中国城建史上的奇迹。

  如今,一座富有特色的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一幅“北川重生”的美丽画卷铺展在世人面前。

  小城镇建设的样板

  “北川新县城规划水平高、设计理念新、建筑质量好,成为城建工程标志和样板。”这是很多人在参观了北川新县城后的共识。

  据了解,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新县城规划设计,全国50多家甲级资质规划设计单位参与方案设计。先后330多次高规格规划设计评审会,吴良镛、周干峙、张锦秋等超过1000人次的规划和建筑专家参与指导和设计工作。

  设计理念,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建设始终。地源热泵、雨水收集利用等新技术被大量采用,LED节能照明设备被广泛推广,“数字北川”和全国首家智能电网初步建成;采用步行、慢行为主的绿色交通体系,建成了4条景观河,新县城绿化率达46%。

  公共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全部是8度抗震设防,建筑单位全部具备一级以上资质,援建、承建和自建工程全部按照“三杯一优”和“两杯一优”标准进行建设,确保了新县城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

  如今的北川新县城,每一栋建筑都体现着羌族独特的建筑风貌,每一个角落都点缀着羌族传统民俗文化符号和文化元素。羌族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羌族特色步行街等设施,为羌族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创造了良好条件。羌族文化成为北川新县城最抢眼、最动心、最难忘的鲜活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