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算执行漏洞:违规成本太低还是财务制度滞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州市公布2010年审计报告,引人关注的是,有921个项目支出执行率低于50%, 其中有467个项目执行率为零!而且,审计出问题的单位和部门涉及面相当广,并非个别问题。

  从已经公布的情况来看,市属七个部门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被审计的21个项目依然存在着未及时清理往来款、未经批准自行处置资产、虚增资产、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等以前年度发生的问题。区县也有问题,审计结果显示,一个县级市暂付款21881.53 万元没有及时归垫;一个县级市部分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不够规范。

  上到市属各部门,下到区县,审计出问题的单位面是很广的。那么,这么多年,财政预算的管理真的没有很好地提升吗?是一直疏于管理,违规成本太小,还是原先的一些规定难以操作,或根本无法应付现实需要?如果是前者,就应该加大管理力度,严肃法纪,用几年时间彻底改变预算支出执行率偏低的情况,让违规现象成为个别,不能年年查、年年有问题;如果是后者,就应该改革现行财务管理制度和审计方法,减少因无法使用资金导致执行率偏低的情况。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重点项目也存在违规现象。按照当前的规例,一旦列为重点项目,就可以采取特殊方式,享受边审批、边规划、边实施的特殊待遇,因而即使资金使用混乱一点,只要把事办成了,也是有较大宽容度的。这次对五个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了阶段性专项审计调查。有两个项目的子项目部分工程建设或部分设备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招标,合同共涉及金额23785.83 万元;有一个项目注册资本金未足额到位,尚欠6亿元。显然,重点项目在操作上仍是存在问题的。与重点项目不同,另一些专项却体现了另一种问题,如“空气整治”专项资金,下拨到六个区、县级市的资金474.56 万元滞留在同级财政部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所谓的“滞留”呢?根据经验,或许是因为“雁过拔毛”式的截留,或许在等待“寻租”的机会,所以才会有“财神爷”之说……

  一些民生项目审计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形态,意味深长。一种是公立医院收费的审计,六家医院部分项目超标准多收费18万元,有一家医院从网上采购的部分药品价格高于其他经销商的销售价格;两家医院某些药品在阳光采购平台采购的单价高于药店;一家医院未按规定时间执行药品价格调控政策,多获取药品进销价差48万元。这些乱收费、乱加价,加深了民众对“看病难”的认知,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就不只是简单的审计问题了;而另一种是救灾资金的审计,结果未发现问题,包括“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甘肃舟曲救灾资金、支援汶川灾后重建等资金都能正常执行,这算是聊以安慰的事了,毕竟有关部门还有社会良知的底线,不敢乱用救灾款!那么,可不可以像对待救灾款一样来对待所有财政预算资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