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中国汽车研发体系应该找准突破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刊评论员

  随着丰田宣布在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设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升级,也预示着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已进入到深耕细作阶段。但仔细盘点一下目前跨国车企在华的技术研发中心可以发现,除了通用和大众外,大多数都是外资方投入建设研发中心,实际上,考虑到技术的安全性,跨国车企显然更乐于将敏感的核心技术开发和引进,导入独资研发中心而非合资企业的技术中心。有业内人士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选择在华设立研发机构,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也担心会“被架空”。

  国内大多数合资车企的技术中心主要职能是零部件认证和新车引进的路试,虽然这类研究中心有着不错的设备与技术实力,但受制于跨国企业在华的经营思路,他们大多只负责零部件的本地化采购和落地配套问题,更像是生产车间之前的一道“质检”关卡,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研发。当然,技术实力稍微雄厚一点的合资车企技术中心,除了承担零部件本土化的认证外,还能独立与跨国车企总部的研发机构合作,完成部分国产车型的年度改型工作。例如,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等合资车企的技术中心,都在推出年度改款车型的“小改动”上有所贡献。

  按照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合资公司体系内必须建立技术研发机构,这是“规定动作”。而与此同时,国家产业政策同样鼓励跨国车企在华设立独资研发机构,这算是“自由动作”。这两个动作其实并不矛盾,以一汽丰田为例,去年对花冠EX进行局部改款,就是以天津一汽丰田的技术队伍为主,日本总部提供技术支持,在此过程中,对中方的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还是大有裨益的。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建立后,国内合资产品研发的技术支持由丰田独资负责,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有助于更迅速地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符合消费者喜好的产品。

  此外,由于合资公司选定本土供应商最终需要得到外资总部的确认,而后者往往因为试验和检测等程序繁杂的流程因素,将合资公司多次提交的优化本土化采购方案变相搁置。如果这项工作交由跨国车企在华独资设立的研发中心来做,将会大大提高车企对本地市场的应变速度,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也更有机会进入跨国公司的采购体系。

  在海外汽车巨头们纷纷将研发职能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中国汽车的研发体系应该借势而起,在与外方的合作中主动找到一个突破点,形成局部优势,只有以点带面,才能逐步形成中国汽车研发的特长,并且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大国向研发大国的转化。

  (执笔:许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