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草原牧区“生态优先”的发展路径日益清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10月26日电(记者浦超)记者从26日在昆明召开的2011草原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国家已经明确了草原牧区要实行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草原牧区“生态优先,减畜、转人、转方式”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十二五”期间是草原保护建设事业的黄金时期。

  今年5月,我国正式启动实施草原补奖政策,这项政策在内蒙古、新疆(含新疆兵团)、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区)实施,中央投资136亿元用于实行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性补贴以及建立绩效考核和奖励制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草原生态保护方面安排资金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补贴内容最多的一项政策。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牧区发展必须树立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牧区经济全面发展、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草学会会长马启智在论坛上说,草原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中央对草原牧区问题日益重视,明确了草原牧区要实行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草原牧区“生态优先,减畜、转人、转方式”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十二五”期间是草原保护建设事业的黄金时期。目前草原发展面临的挑战异常严峻,草原生态“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遏制;草原畜牧业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草畜矛盾仍十分突出;草原灾害频繁发生,防灾抗灾能力仍很薄弱;草原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毁坏草原资源现象时有发生。

  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说,要落实好草原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政策体系,构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长效机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重大工程,稳定和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落实基本草原保护、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加强草原执法监督和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增强执法监管和服务能力。

  这次论坛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和中国草学会共同主办,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近200名从事草原行政管理、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和生产经营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后,草原保护建设的新思路、草原与牧区经济社会发展、草产业提升与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热词:

  • 生态优先
  • 草原牧区
  • 草原执法
  • 草原生态
  • 草原畜牧业
  • 发展路径
  • 草原保护
  • 十二五
  • 发展方式
  • 技术推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