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宽松财政政策明确指向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实体经济倾斜是我国一贯的经济政策,这一政策方向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更突出地表现出来。尤其在当前,财政政策的定向宽松,也需明确指向实体经济。

  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考察中所说,一个国家要应对危机,使自己屹立不倒,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

  真正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是实体经济。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实体经济也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与大量的贸易顺差,使我国拥有的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为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作出了贡献。因此,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微调预调指向性必然是实体经济,而其中除了信贷等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更需要以税赋为代表的财政政策的定向宽松,比如,今后3年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等。

  从当前情形看,国内国际形势已经具备经济政策进行微调预调的基础。最新公布的国内9月CPI涨幅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物价下行趋势初步确立,显示抗通胀政策效果正在发挥效力;与CPI涨幅几乎同步出现回落趋势的还有房价,表明经历多年拉锯战的调控政策累积终于开始显效,当然还需要继续巩固,不可半途而废;9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700亿元,比上月减少785亿元,大大低于预期,这表明一方面显示出紧缩效果,另一方面也与国内经济增速小幅回落,经济仍处于平稳回调之中相佐证。此外,对于重压在全球经济上空的阴云——欧债危机,在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布鲁塞尔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德法领导人会前均誓言26日前取得突破进展。这对全球市场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也将为各国经济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事实上,我国针对实体经济的金融财政组合拳正鱼贯而出,力度空前。

  从2009年年初至今,国务院、央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机构相继发布了配套措施,从信贷政策与各自部门职能定位等多角度强调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缓解资金困境,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日前,国务院新出台针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措施,为小型、微型企业解决眼下严重的融资难、经营难的困境。银监会方面消息称,第一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即将面世。可以说,在政策上对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的经营成长已经形成全方位的支持。

  另外,IPO使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高效对接,实现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因为在实体经济刚刚起步或企稳回升的阶段,很多民间资金还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而通过资本市场申请IPO和公开再融资,使募集资金最高效地用于扩大生产以及新项目上马,帮助这类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发展大计,不仅有效发挥资本试产的资源配置功能,还将引导社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虽然通过IPO等方式加大股票供应、引导流动性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短期内会对投资品市场造成压力,但是长期来看,伴随这些企业的成长,市场和投资者将一同壮大,一同分享收益,今天的IPO与再融资是为股市的长久繁荣打基础,也是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的职责所在。

  总之,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资本市场和经济政策都应当向实体经济倾斜,这不仅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而且是使我国具有长远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真正的富民强国路。

热词:

  • 实体经济
  • 财政政策
  • 股票供应
  • 资本市场
  • IPO
  • 银监会
  • 国际金融危机
  • 再融资
  • 涨幅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