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触摸屏价格持续下滑 莱宝高科三季度毛利率降至4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上半年就预期过的毛利率显著下滑在莱宝高科(002106,收盘价25.81元)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中变成现实。第三季度单季公司综合毛利率降至45.1%,这无论是与去年同期的54.2%还是今年第二季度的55.5%的毛利率相比,都有约10个百分点的下降。

  触摸屏价格二季度持续下滑

  上半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从赴公司调研的机构投资者处了解到,由于新扩产能在今年集中投产时释放,公司触摸屏产品价格自第二季度起出现明显下滑,上半年降幅即已超过两位数,进入下半年后情况也未获得好转;成本方面,年初公司虽有囤积一部分以靶材为主的原材料,但日本地震后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因此预计公司触摸屏产品50%以上的高毛利率无法继续维持。

  莱宝高科触摸屏生产线自2010年年初正式进入收获期以来,毛利率一直在50%以上。本次三季报中,公司前三季综合毛利率由半年报时的56.4%下降至52.8%,第三季度单季毛利率则大降到45.1%;而去年第三季度公司这项指标为54.2%,今年第二季度则为55.5%,同比减少9.1个百分点,环比则下滑10.4个百分点。

  新项目年内业绩贡献不大

  莱宝高科今年遭遇到的重大变化出乎外界预料,广发证券研究员徐博卷就指出,今年以来除了行业内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之外,公司主要配套的苹果手机单季出货量也环比下滑,另外核心客户TPK自身Sensor产能提升,也令公司在主要客户出货量中的占比显著下降,产能利用率出现下滑。

  而一年前公司投资建设的两条设计总年产能为800万片的中大尺寸生产线,按照原定计划是在本季投产,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1期已从上月起实现盈利,2期目前设备也已全部到位进行安装调试,年内也将投产。

  不过虽然新项目是在按计划实施,这两条线能给公司带来的业绩的拉动并不如一年前市场预期的那样大。徐博卷表示,两条生产线或在明年上半年可产生积极影响,但今年年内对业绩贡献不会太大。而现在看来,公司从触摸屏行业景气中享受的业绩高速成长期似乎已经结束,华创证券就指出产品降价和扩产的压力在明年依然不轻,行业将进入调整期。

热词:

  • 毛利率
  • 莱宝
  • 下滑
  • TPK
  • 触摸屏
  • 高科
  • 每日经济新闻
  • 靶材
  • 出货量
  • 三季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