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报:日越签防卫合作备忘录 意在制衡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朝日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5日报道】题:日越签署防卫合作备忘录

  日本防卫大臣一川保夫24日在防卫省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举行会谈,双方共同签署有关加强防卫合作与交流的备忘录。有关越南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问题,日越双方一致认为有关各国应合作解决。

  备忘录写道,两国防卫当局应定期举行副部长级对话,日本自卫队与越方应开展相互访问。备忘录还明确指出,东南亚等地区遭遇灾害时,日越应合作开展救援活动。这是第二个与日本签署防卫合作备忘录的东南亚国家,日本曾在2009年12月与新加坡签署备忘录。

  一川在会谈中表示:“日越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日本希望与越南加强战略性合作。”冯光青表示:“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日越两国签署防卫合作备忘录的背景在于:中国不断扩充军力并增强在南海海域的影响力,越南对此抱有强烈防范意识。日本希望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认为“海洋是公共财产,应通过广泛平台进行讨论”。

  越南采取加强与日本关系制衡中国的战略。这是越南国防部长时隔13年访问日本。而且,冯光青是在缺席东盟国防部长会议的情况下优先访问了日本。

热词:

  • 朝日新闻,日越,防卫合作备忘录,制衡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