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饮料各巨头竞相扩大产能 未来竞争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意识和购买能力的提高,我国饮料行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也逐渐多元化,已经由单一的汽水发展成为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饮用水等在内的饮料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软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6-2010年,我国软饮料产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6%,分别为4219.7万吨、5110.1万吨、6415.1万吨、8086.2万吨及9983.7万吨。同时,五年以来软饮料行业年销售收入也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其中,碳酸饮料、瓶装饮用水、果菜汁及果菜汁饮料、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固体饮料、茶饮料及其他软饮料的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3.76%、21.24%、25.90%、35.25%、18.10%、30.28%。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饮料行业的巨大成长空间吸引了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饮料各巨头,为赢得未来市场的主导权,这些饮料巨头掀起了新一轮的产能升级大战。资料显示,继去年百事宣布未来3年在华投资25亿美元,可口可乐也在两月前宣布再投入40亿美元;近期统一也表示欲3年内在大陆投入120亿新建17座方便面与饮料厂;另外,达能方面也表示,除了将现有工厂进行投资扩建外,还计划两到三年里面再开设一到两家新工厂。

  就上述这些企业而言,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占据着碳酸饮料95%以上的市场,可口可乐旗下的“美汁源”更是占据了果汁饮料行业的宝座。同时,统一在果汁饮料行业的影响不可忽视,而达能在饮用水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样让人赞不绝口。周思然指出,这些企业中无论哪个,都是叱咤饮料行业的知名品牌,他们所掀起的这场产能大战一方面说明了饮料行业未来发展确实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也表明未来饮料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目前我国饮料市场上品牌众多,造成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尤其是不少区域性品牌的不断涌现,更是加剧了这一现象。周思然认为,对饮料巨头而言,在扩大产能的同时更应该提高研发能力和创新意识,一方面有利于新品类的开发和新市场的开拓,并推动产品体系的完善和全面升级,另一方面采取新颖的促销手段也有利于产品的宣传和品牌的传播。(中投顾问)

  

热词:

  • 饮料行业
  • 产能
  • 中投
  • 饮料巨头
  • 饮料市场
  • 果菜汁
  • 碳酸饮料
  • 果汁饮料
  • 顾问
  • 功能饮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