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比全球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差别很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做生意难,做小本生意更难。

  这大概指的是中小企业或众多的微型企业。尽管我们常被“500强”、“100强”的光环弄花了眼,但不能漠视的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是竞争、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关键动力。然而,这样的结论在全球并非是共识,遍布全球各国的中小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障碍。早在1983年,拉美学者德索托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秘鲁利马亲历了依法开办一个小型成衣加工厂所需的程序(仅雇佣2名员工,不行贿或不利用政治关系),结果表明:他需要花费289天才能完成合法办厂的所有程序。而同样程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只需2个小时。

  如今的研究者们再也无需像德索托那样劳心费力。自2003年以来,沿着同样的时间和动作成本比较方法,世界银行及其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正努力对全球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和排名。从当初的133个国家、5个指标集,拓展到如今的183个经济体、11个指标集,评估指标涵盖了一家国内中小企业从开办、扩张、运营到关闭的完整生命周期。上周四公布的《2012年营商环境报告:在一个更加透明化的世界经营》显示:对于当地的中小企业而言,新加坡的政府商业规制最为宽松,连续6年全球排名第一。中国香港蝉联亚军,新西兰、美国和丹麦紧随其后。中国名列第91,比上年下跌了4个位次。仅从开办一家雇佣50人以下的企业所需的手续和时间成本上来看,新加坡需要经历3个手续、时间为3天,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平均水平是7个手续、所需时间37天,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需要9个手续、54天,西非的赤道几内亚则需要21道手续、137天。

  尽管有人会不屑于这样的比较和排名,围绕数据的真实性或政府规制对商业活动的冲击程度等总是充满各种争议。IFC也坦承了《报告》的局限性。即使如此,依据报告所透露的信息,学者们还是得出了一些比较靠谱的结论。如:若开办企业的准入条件低,将会促进创业和减少腐败的发生率;没有繁冗的企业创办手续,能够增加就业机会等。

  如此看来,人们描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商业环境还是个全球性的难题。在经济危机尚在持续的境况中,《报告》起码可以为希冀改善商业环境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个样板,以及可以汲取的教训。例如,韩国的综合排名从去年的第15位大幅提升至第8位,其于去年1月开通的一站式“网上企业申办系统”功不可没。藉此,开办10亿韩元以下的企业所需时间从14天缩短为7天,坐在家里就可以省却以前需要奔波7个机构、提交30多份书面材料的劳累。对此,世界银行也认为:“在高收入国家,有关商业信息,如费用支付、文件需求等最易获得,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中东和北非难以获取。世界范围内建设电子政府的倡议,有可能在信息准入和透明度方面得到改进。”

  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韩国的经验和其他国家在商业环境规制上的教训值得反思。建立一站式的企业服务平台不在于技术上的难度,而在于政府服务机制改革所涉及的众多方面。改革总是不容易,但不能因此就止步不前。

  ·黄荣斌·(广东工大 经贸学院 副教授)

热词:

  • 中小企业
  • 报告
  • 1983年
  • 环境报告
  • 全球排名
  • IFC
  • 商业环境
  • 经济体
  • 营商
  • 手续
  •